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0.04.20
1811觀看次
字級
全球 油價崩跌 5石油巨擘大砍支出。圖/法新社
英國小企業戰疫 外送服務闢藍天。圖/法新社
宏都拉斯閒置土地耕作確保糧食供應。圖/法新社
法國突變酵素分解塑膠瓶再利用。圖/法新社

整理/林立浩

全球

油價崩跌 5石油巨擘大砍支出

在新冠病毒疫情抑制原油需求,以及沙、俄油價戰導致油價崩跌之際,全球5大石油和天然氣巨擘大砍今年資本支出預算21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0億元),相當於原先計畫支出的20%。

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導,這些業者削減資本支出的規模,與2014年油價大跌時相當;因油價下跌,能源巨擘在2015年進一步縮減支出。

在油價下跌威脅股東報酬之際,石油巨擘正積極保護與增加現金流。儘管削減庫藏股票計畫,但埃克森美孚(Exxon)、雪佛龍(Chevron)、荷蘭皇家殼牌(Shell)、道達爾(Total)及英國石油(BP)目前仍堅持派發股利。

美國

太陽風暴拉扯 NASA:天王星「漏氣中」

天王星「漏氣中」!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旅行者2號」太空船負責巡視太陽系,近日觀察到天王星等離子氣泡(即大氣)已多達55%。而地球會否因太陽磁極風暴的拉扯而流失大氣,造成生存環境條件變差?科學家表示,這過程需要幾十億年之久。

「旅行者2號」的磁力計測量行星磁場的強度和方向發現,有充滿了激發態氫的巨大等離子氣泡從磁場尾端脫離,就像是被太陽抽離出天王星。類似於圓柱體的等漿線長約20萬公里,寬約40萬公里,如此大的等離子體足以去除大氣質量的15%~55%。

NASA表示,新任務將在2030年啟動,繼續探索太陽系外的未知領域。

日本

台灣珍奶

列入中學教科書

日本文部科學省3月底公布,預計從明年春季開始使用的中學教科書檢定結果,新加入的內容不只包括熱門的話題與人物、熱門動漫角色等,連台灣代表性小吃珍珠奶茶也占了部分篇幅。

綜合日媒報導,珍珠奶茶在年輕人之間具有高人氣,因此加入國中低年級地理課本中,作為學生認識世界與日本之間關係的入門。其中不只說明「珍珠」的原產地與生產國,也介紹珍珠奶茶的生產過程。對此,日網友看法不一,有些人覺得珍奶與地理相差太遠,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是流行的東西,學生會對課堂更有興趣」。

中國大陸

富豪大失血

每人1天少18億

中國大陸知名富豪身價調查機構──胡潤研究院4月初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前100大企業家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的2、3月,財富大減人民幣2.6兆元(約新台幣11兆元),相當於過去兩2年半所創造的財富在2個月內人間蒸發,平均每人每天財富減損約新台幣18億元。

在過去2個月,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道瓊下跌21%,印度、法國、德國和英國股市也下跌約1/4,日本下跌18%,港股下跌10%。

在胡潤全球百強企業家中,只有9人財富增加,86人減少,5人保持不變,而且9個身價在疫情期間不減反增的企業家全部來自大陸。

英國

小企業戰疫 外送服務闢藍天

英國新冠病毒疫情升溫,許多商家被迫關閉,但近日有一群小企業轉戰外送服務業,讓自己免在疫情中歇業。

《衛報》報導,一些從未涉獵過食品和飲料的企業家正在這麼做。總部位在倫敦的一家乾洗店本身提供到府收送服務,現在利用旗下60輛貨車載送必需品,包括蔬菜、水果等。由於上班族對洗衣需求下降,原先只有15位司機負責運送,但現在因為新商機,有額外9位司機來幫忙。

YourLocalDelivered網站詳列英國各地提供外送服務的雜貨店、餐館等,其中數百家餐館已經引入或增加外送服務,這種「適者生存」的態度,已經應用於英國各個地方。

美國

在家辦公當道 監控軟體大賣

因新冠病毒肆虐,遠距工作的人激增,監視軟體因此大賣。

監視軟體廠商InterGuard執行長米勒(Brad Miller)表示:「企業搶著買軟體,他們要員工在家上班,又要維持在公司上班的安全和生產力水準。」員工若出現令人憂心的舉動,例如同時列印客戶名單和履歷表,代表某人將離職,並帶走客戶。這時,使用軟體的管理階層就會被告知。

其他監視軟體廠商,例如:Time Doctor、Teramind、VeriClock、innerActive、ActivTrak和Hubstaff,提供各種軟體組合,包括螢幕監視和計算生產力指標,例如寄出的電郵數量等。ActivTrak和Teramind需求增加3倍,innerActive的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宏都拉斯

閒置土地耕作

確保糧食供應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日前表示,將干預農業,鼓勵在閒置土地種植穀物、蔬菜、水果,確保新冠病毒疫情中的糧食供應無虞。

他說,將傳達指示至農業部及農業與土地研究單位,找出閒置土地,並指導地主種植糧食作物以供應國內市場。

葉南德茲在電視演說裡表示,「這項糧食安全計畫將會確保所有國民的餐桌上都有食物。如此一來,危機結束後,我們不會出現飢荒」。

葉南德茲說,地主將因種植糧食獲得公平報酬。

泰國

需求增加

米價創7年來新高

根據泰國稻米出口協會(REA),在3月25日至4月1日期間,5%碎白米價格(產業基準標準)上漲12%。根據路透的資料,米價如今已站上2013年4月以來的最高點。

米價上漲的原因是預期對泰國稻米的需求將增加。在此之前,印度和越南等稻米出口大國都因疫情而面臨這種戰略主食出口中斷。亞洲的稻米供應與消費均占全球約9成。

即使在3月價格高峰之前,稻米價格早在2019年底就開始上漲,原因是泰國嚴重乾旱以及亞洲和非洲進口國的強勁需求。泰國是僅次於印度的世界第2大稻米出口國。

南極

研究:恐龍時期

曾有潮溼雨林

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天寒地凍卻蘊藏豐富資源的南極大陸,在恐龍時期曾擁有過潮溼的雨林。研究有助於地球因人為暖化所需進行的相關評估。

研究人員託人描繪插圖,還原當年滿是雨林的南極洲景象,包括依照根部化石還原的植物群、苔癬等,背景還有一座冒煙的火山。冒煙火山是根據長久以來的假設,即火山大量噴發出的二氧化碳導致大氣裡溫室氣體濃度,是工業革命以前的4到6倍。

在此之前,科學家幾無可靠資料研究世界該如何因應極端大量的二氧化碳,出現於南緯70度以上的地區。

法國

突變酵素

分解塑膠瓶再利用

科學家創造出一種突變細菌酵素,能在幾小時分解塑膠瓶進行回收。

英國《衛報》報導,此種酵素最初在堆肥的葉子中發現,能將塑膠瓶還原成化學建構單元,然後再將其用來製成高品質的新塑膠瓶。現有的回收技術通常只能產出足以用於衣服和地毯的塑膠。

取得突破的法國公司Carbios表示,目標是在5年內將技術運用於大規模回收。已與百事可樂和歐萊亞等大公司合作,以加快進程。不少獨立專家稱此新酵素是重大進展。

Carbios說,酵素的成本是用石油製造新塑膠成本的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