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午後的步道小旅行

文/柔之 |2020.04.18
1880觀看次
字級
極目遠眺台北盆地。圖/柔之
兩旁綠意漾動的幽徑。圖/柔之
曲梯步道。圖/柔之
兩旁綠意漾動的幽徑。圖/柔之

文/柔之

午後暖陽中的步道小旅行,感受綠葉微風的竊竊私語,也讓身體時緊時鬆的律動著,寬大的石階引人微喘上行、愜意下行,路旁隨處可找到歇腿的座椅,短短一兩個小時的來回,就是一趟兼具運動健身、舒緩心靈的療癒之旅……

難得一個暖陽的午後。兩點過後,避開一天當中最熱的時間點,我戴上遮陽帽,穿上軟步鞋,提了水壺及水果點心,喜孜孜地走上這條景美地區頗負盛名的自然步道,開始我的午後步道小旅行。

林蔭步道的意境想望

現代的自然步道,有時會讓人想到十九世紀英國畫家康斯塔柏畫中林蔭泥道的畫景。那是兩旁生長著綠木的林蔭步道,通常有其經濟價值,因為畫家是經營麥田磨坊的,常需走過這樣的林蔭道,卻也啟發了他的繪畫創作。

我選擇的這條自然步道,因其有寬大平坦的石階梯,不像康斯塔柏畫中樸素的泥草道,那畢竟是畫中的仙境,不是人能步入的,我要走的這條步道是實境,極其好走,兩旁更是林木蔥蘢,綠意盎然。

寬大石階掌握好速度

一開始,得先步上一小段陡峭的石梯,到了頂端,才發現另有平緩的坡道它徑,可以引路到主步道。走入主步道,像進入幽綠的時光隧道,於是我的步履開始放慢,輕輕的踏在一塊塊切割得長方完美的石階上,一個腳印剛好一塊方塊石,不急不徐地前行,有時石階稍寬長,要踏兩三個步伐,卻也適中恰好,步行間距一致,不需急步快行,也不需放慢緩行,真是完美的設計,好走極了。

每每走累了,就能及時發現路旁剛好有涼亭或圓木椅可供休息。邊走,涼風漸起,身心舒暢極了;抬眼一望,發現兩旁的樹叢綠葉也隨風搖晃起來,好美的律(綠)動!好自然的窸窣聲,好像天籟一般!

風與樹葉的自然律動

這綠動因樹葉的層次感而顯得優美如畫,樹葉在閃耀的陽光中,因搖動而忽明忽暗,光影變化的律動幽美極了。塵囂生活過久了的我,初看到這幽靜的自然律動,聽到這樣細微的枝葉碰撞聲,自然而然生出感動之情!

步道依地勢形成波浪狀似的延伸,所以步行會依坡度一會兒上坡,一會兒下坡,走起來有時稍微緊繃,有時又輕鬆愜意,一緊一鬆的走法,是很理想的散步之旅,可以輕快地走完,沒有腳累之慮。

其實台灣的步道旅行,多半過程像在溫室山林裡漫步一樣,有華蓋般的綠穹頂遮蔽,有溫煦的陽光從綠葉間灑下斑駁的光影。人走在其間,不發汗,也不喘氣,邊賞綠景,邊聽自己步履彷彿吐出輕語:好柔軟的石階,葉影在上面裊裊生姿!

冬陽下溫暖的日光浴

半個多鐘頭過後,到了山頂,發現人們早已聚在寬闊的觀景台上晒太陽。但見每個人都背坐向太陽,晒著暖亮的陽光;我晒了許久許久的陽光,都不覺得熱,只覺體內的溼氣都蒸發出來了,腳也變得舒坦不覺痠累。

忽然間,看見有人把鞋襪都脫了,赤足踏在地上晒太陽。這趟步道之旅小小驚奇的場面,讓我聯想到:的確,這自然步道特別適合進行散步小旅行,到了山頂,腳丫還可以做日光浴,舒壓除溼氣,真是十足的多功能之旅!

彷彿午後的山中傳奇

步道旅遊不宜走長程或爬過於陡峭的步道,因為不是健行,只是散步而已,路途長了會腳乏,失去步道之旅的真正意義。黃昏之前,我已經走回自然步道的起點了,體力的消耗也正好,有一點小累,卻通體舒暢。

回首這趟「午後的步道之旅」,只覺彷彿是「山中傳奇」般的歷程;時空的落差感,令人覺得恍惚、迷濛,剛剛那段午後時光的步旅,竟立即成了綠夢似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