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交響】 父子的人生對話

文/陳宏煇 |2020.04.17
126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宏煇

多數人退休後的夢想都是蒔花弄草,因為緊張繁忙的工作壓力,常會讓人喘不過氣來,而綠色植物則有緩和紓解的作用,還會給人一種生氣蓬勃的感覺。想當然耳,我也喜歡田園之樂。

父親退休後,享受了十幾年的田園生活,即將邁入八旬之際,有輕微失智的他身體卻仍相當硬朗。而我總喜歡在下班後、晚餐前的空檔,陪著他一起翻土播種、清除雜草或是抓蟲施肥,更喜歡聆聽他的人生哲學。

年輕時的父親,賣過水果、當過魚販,曾經在鐵路局上班,還曾經學做饅頭、開過早餐店,也曾經潦倒困頓、背負債務。在還清所有負債,並拉拔三個小孩長大成人後,父親的「人生債務」終於償還完畢,開始過上屬於自己的田園生活。

每天一大早七點不到,他就準時到菜園報到,中午回家吃個飯、睡個午覺,三點又去種菜,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待在菜園裡。父親說,他喜歡菜園,因為在那裡獨處,不但可以享受上天給予的清新空氣與燦爛陽光,也可以領受雨水淋溼身體的暢快感覺,更可以感受自己內在的聲音。

至於我,生活上常會遇到許多來自職場與家庭的壓力,菜園就成了我的「避風港」。在那裡,我可以毫無拘束地與父親聊天,肆無忌憚地閒話家常,一次又一次與父親的內心對談,豐富了我的生命,增強了我的自信心,也讓我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那一畝菜園,是我們父子的約會地點,也是人生對話的重要場所,現在依然進行式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