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處不相逢】 意外的旅程

文/何佩梅 |2020.04.14
1623觀看次
字級

文/何佩梅

利用假日和外子出遊,每回開心地問他:「去哪兒?」答案常是:「隨意走走!」剛開始很不喜歡這樣毫無規畫的行程,但久了之後,也在這隨意間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

一次,我們車行至新竹十八尖山的後山,本想山是圓的,從任何角度切入應該都可以吧!沒想到走了一段路後,發現面前竟是斷垣殘壁,正想要打道回府時,有位老婦人說:「要上山吧?我帶路!」果真,穿過一段峰迴路轉的山路後,只見柏油路就在面前 。

一路上,老婦人敘述著自己的過往。

「我本來開了一間幼稚園,生意不錯,沒想到老公外遇,不但成日向我要錢還會打人。我氣不過,那天正想反抗時,竟眼冒金星暈了過去,醒來時兒子告訴我,因為中風已經在床上躺了三個月。」

「幸好,有兩個孝順的兒子輪流照顧我,因為中風左手左腳行動不便的情況,也在努力復健三年後完全消失。從此以後,我認為活著的每一天都是賺到的,是上天的恩賜,我積極地爬山、運動,有空也帶幼稚園的小朋友來健行。至於老公,已不在我的管轄範圍內,何苦折磨自己呢!」

看老婦人像在說別人的故事般輕鬆自在,打心底佩服她的堅強和韌性。

另一次,在東北角的某個祕境欣賞碧藍海景時,看見一位佝僂的老爺爺,正低頭撿拾散布在沙灘上的漂流木和寶特瓶。我心想,老爺爺大概是為了生計在做回收,便過去和他一起撿拾,過了好一會兒,才發現他竟是位視障朋友。老爺爺似乎也敏感地注意到了,向我說起他的故事……

「我本來做魚貨進出口生意,後來因為資金周轉不靈倒閉了。太太建議我到夜市擺攤,我覺得沒面子,經常和朋友一起喝酒,讓她一人獨撐家計。十年前,她罹癌沒多久就病逝了,我才終於清醒,重新開始擺攤,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雖然生意還算不錯,視力卻日漸模糊,醫生診斷是黃斑部病變,最後就完全看不見了。」

「現在孩子大了,我想念太太時,想起她常說:『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就到海邊撿拾寶特瓶淨灘,海的遼闊,彷彿療癒了我對她的思念。淨灘,還給大海一個美麗的面貌,心情更加愉悅,也覺得離太太更近了,好像她就在我的身邊!」

一次又一次的意外旅程,都因為走的不是觀光景點的正規路線,愈是山野小徑或是海邊祕境,就愈能夠遇到當地庶民。有時候,可以得到他們的指引少走一些路,而最開心的,就是和他們攀談,得到寶貴的人生智慧,受益匪淺。

透過他們真誠的分享,讓我了解到,即使是千瘡百孔的人生一樣能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更深深體會到,人生的選擇其實沒有好壞之分,每條路上都有不同的風景,關鍵是自己將懷著怎樣的心情,接受生命所給予的機會和變化,為旅程添加不同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