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得福記

文/林聆 |2020.04.13
431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聆

轉念之間

每次困難都有一道曙光等待尋覓,

每朵烏雲都有一條銀色鑲邊,

有時候看起來是禍,

其實卻可能是幸福來敲門呢!

許多人因病而比別人提早認識、體會生命的真實、可貴與美好,尤其是挺過風雨後,重新獲得的「第二次機會。」

最近疫情吃緊,宅在家中的機會相對增加,雖是全人類的共業,但其實也可以轉念,看成是老天的厚待。因為這次疫情,讓忙碌的人們放慢腳步去思考:「所為何來?」讓聚少離多的親人多了歡聚的時光,父母、子女、伴侶間有機會多溝通,創造出和樂的家庭氛圍。如此想來,豈不是因疫病而得福嗎?

而在隔離檢疫下,單純的居家生活能夠做些什麼?我依照自己的經驗與喜好,依次列出:

一、看報讀書:以往看報紙、雜誌或剛買的新書,多半略讀一二隨即放在一旁,想說有空再翻翻。如今在家時間多了,文字與眼球的對話可由自己掌握速度、節奏,不但能精讀,有時甚至還可眉批,審思、讚歎其中立意,更覺書報為我帶來黃金歲月。

二、看影片:最近重看了黑澤明的《生之欲》、義大利經典影片《單車失竊記》和許多黑白老片,也藉由韓劇《商道》、陸劇《三國》,深深體悟到人際互動的藍海策略;其他如「大陸尋奇」、「發現新台灣」或是「動物星球」等電視節目或頻道,不只怡情養性更可增長知識。

三、寫稿、寫信或塗鴉:寫點勵志文章投稿,若獲刊登還有稿費,可謂一舉兩得;或是畫禪繞畫自娛娛人,訓練耐心與專注力。安撫在航空公司上班,可能得放無薪假的兒子之外,順便寫mail給遠在加拿大的女兒、女婿,傳遞台灣的訊息。

四、自己動手做:

˙做點心。減少外食後,開始自己包粽子、水餃,用麵包機做點饅頭、吐司、蛋餅皮等等。

˙做泡菜、酵素。這些東西只要耐心等待即可收成。

˙栽種植物。將過年時人家送的蘭花一棵棵換盆移植,這樣明年就可以在後院看它分頭盛開。

˙清潔工作自己來。配製次氯酸水,每天輪流擦拭一層樓,還可省下請人打掃的花費。

五、陪孩子講故事、唱兒歌、玩桌遊:孫女偶爾會來,我就施展變調嗓音,唱起:「小小的黃鸝鳥啊,生來就羽毛少……」她不但不嫌棄,還老是要我一再重唱,甚至還逼問歌詞內容:「為什麼大人有煩惱就會羽毛少?」神情可愛至極,體會含飴弄孫之樂。

六、誦讀經典或背誦好文:除了誦念《大般若經》、《心經》、《普門品》之外,重新翻出《古文觀止》才發覺,〈諫太宗十思疏〉裡蘊藏了多少業果道理,也才懂得當官的人為何要以史為鑑;重背〈赤壁賦〉、〈琵琶行〉等絕妙好詩,才深深體會身為中華子女的驕傲,更加感到古文不可廢。

七、線上學習:佛學研討班全面實施線上共學,體操及練舞的團體,也開始利用視訊補強課程。網路視訊、遠距教學,都是現代人的福音。

八、進廠維修:很多愛美的姐妹趁機去打肉毒、玻尿酸,甚至割雙眼皮、拉皮整型,微調一下門面。其實只要注意安全,有何不可?加上如今人人戴口罩,正好避免旁人多問。醫美業績直直飆升,也算是另類收穫。

總之,只要大家乖乖待在家裡放鬆心情養精蓄銳,同時做好個人衛生保健、增強免疫力,減少疫病蔓延,自然就能度過難關。每次困難都有一道曙光等待尋覓,每朵烏雲都有一條銀色鑲邊,有時候看起來是禍,其實卻可能是幸福來敲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