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木棉

文/趙華 |2020.04.12
3171觀看次
字級
花瓣5片,雄蕊眾多。圖/趙華
藍天下,枝條上的木棉花,像舉向天空的橘色火焰。圖/趙華
掌狀複葉。圖/趙華
梭子般的果實。圖/趙華

文/趙華

陽光和煦,當山櫻花的桃紅褪去,逐漸為嫩綠的新葉取代,氣溫也慢慢上升,我帶著午餐來到湖邊,沉浸在春日的美好之中,風吹來,槍林彈雨般,一陣橘紅色的砲彈猛然轟擊,砸在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疼提醒著我——在湛藍天空下,還有著它的存在。

有著3層樓的身高,如果只當低頭族,很難發現它,熊熊燃燒的橘色火炬高高舉向天空——它就是鼎鼎大名的「木棉花」,是道路旁十分常見的行道樹,樹型高大挺拔,花大而豔麗,在一年四季有著不同面貌——春天火紅、夏日綠蔭、秋日蕭瑟、冬日禿枝,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受到諸多民眾喜愛,不但有人將它譜成歌曲,它也是高雄市的市花呢!每到花季,全台各地的木棉大道總是遊人如織,大家都愛在樹下合影留念。

生活中用處多

除了愛木棉花的美麗,它那厚實的5片橘紅花瓣還可以吃,有人拿來做生菜沙拉、有人拿來煲湯、煮茶,也有人發揮創意做成果凍,在舌尖上迸出不一樣的滋味。因為花朵裡有許多花蜜,木棉花不只受人類歡迎,鳥類也成為樹上常客,綠繡眼、白頭翁總是如潮水般一波波來又一波波地去,在木棉樹上跳上跳下地吸蜜,那裡就是牠們的遊樂場。待花朵謝去,枝上結出一個個瘦長如梭子的蒴果,蒴果成熟後爆開,裡面有著純白又軟綿綿的棉絮隨風飄散,將種籽帶到適合的地方,長出新的植株,輕柔的棉絮可以作為棉花的替代品,做成棉被或是枕頭、墊子的填充物,黑褐色的種子含有油分,又可以榨油製成肥皂或是機械油——木棉花還真是挺有用處的呢!

花絮造成困擾

非常高大,有「英雄樹」之稱的木棉是錦葵科家族的成員,和棉花、我們常吃的蔬菜秋葵、還有庭園裡常見的觀賞植物朱槿、木芙蓉、美人樹是親戚,來自印度的它,非常適應台灣的天氣,尤其在中南部生長良好,許多地方都選擇木棉作為行道樹,不過,這些年來,和木棉為鄰的人們,開始發出抱怨,原來——木棉厚厚的花瓣掉在地上清理不易,如果落在馬路上,常常讓機車族打滑、摔車,落花打中騎士,也可能影響交通安全,花謝之後結出蒴果,成熟後爆出棉絮,隨風飄散,會讓過敏族噴嚏打個不停;有時候棉絮的量太大,甚至會沾滿晾在陽台的衣物,或是糊滿整個紗窗,讓民眾的生活大受影響,苦不堪言,紛紛表達希望能砍除木棉樹。

可是,幼苗要長成大樹不是易事,當木棉形成美麗景觀,也是各地寶貴的資產,各主管機關努力想解決民眾的不便,又希望盡量保存大樹,於是有的在開花後派遣園藝隊摘除果實,有的甚至在花開前,就請清潔隊用水柱打掉花蕾。使得原本毋需要太過管理的木棉,突增許多支出,各地政府傷透腦筋。要找出和木棉和睦相處的辦法,有賴大家的智慧,也許還要花點時間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