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房租時代 下 全球抗漲大作戰】 租金抗漲大作戰 法國啟動房租限價令

文/曾婷瑄 |2020.04.05
1419觀看次
字級
巴黎16區被華人社群稱為「富人區」,是租屋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圖/曾婷瑄

文/曾婷瑄

根據一份2019年國際連鎖房地產公司的報告,巴黎房價在過去幾年一路飆漲,躍升為全球房價第5高城市,僅次於香港、紐約、洛杉磯和多倫多。

新版房租限價令啟動

遏止房東漫天開價

一系列數據讓法國拉警報,為對付居高不下的房租,政府2018年底通過《住房發展與數位規畫法》。該法首先強制1000多個名列高房價區(zone tendue)的地方政府成立租房數據透明化觀察機制,其他地區則採鼓勵原則。

為遏止房東漫天開價,ELAN法也於2019年7月啟動為期5年的實驗性「房租限價令」。新版「房租限價令」更具彈性,且可讓高房價區的政府選擇執行限令的時機與方式。根據法令,每戶租屋都將依租房大小、附家具與否、屋齡和地段等條件,在官方系統中計算出房租的下限、平均與上限三種價格。因此,房東想要趁續約時坐地起價是不可能的。

在法租屋需提供保人

入住屋況鑑定不可省

在租房市場如此競爭的巴黎,如何才能找到暫時的棲身之所?又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以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留學生為例,在外找房主要有兩種管道,一是上法國人常用的Leboncoin、SeLoger、Superimmo等網站尋找房東張貼的資訊。好處是房源選擇多、房東直租、價格合理,且法國房東通常已經很習慣依法出租,多半不會有鑽法律漏洞的「惡房東」。

但對留學生而言,房東有權要求承租者提供薪資是租金3倍以上的在法保人,以便在學生拒繳房租時代付房租。因此,不少留學生會轉向華人社群尋找租屋,不僅語言方便,且房東多半不會要求保人,繁複的手續也會簡化不少。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在法國退租時,房客有絕對的責任把房子整理成剛入住時的狀態,基本的擦掃拖是免不了的。比較刁難一點的房東,還可能以房客打掃不乾淨需額外請清潔員整理為由,扣除部分押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