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蘭壽

文╱林薇晨 |2020.04.03
5534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近來常常在客廳的沙發上過夜,聽著魚缸傳來的過濾水流聲。透過玻璃,魚缸蓋板裡鑲嵌的電燈將水流的顫動投放到天花板上,波光潾洵的。整座魚缸是一個靛藍色的夢境,悄悄外洩了出來,於是深夜的客廳也濡染了那種澄澈的安寧。我躺在沙發上,注視滿天渙散的波紋,一晃一晃,感覺自己也成了夢境裡的一員。夢境裡有兩隻金魚,三株水草,一個人,而時鐘已經走到四點半。

帶回兩隻金魚的那日,我的胸口不知為何非常刺痛。與其說是快樂,那應該是更接近悲傷的一種感覺——也或許極致的快樂與極致的悲傷本有相似的性質。那是飽漲熱烈的情緒,無處宣洩,企圖宣洩,令人忽焉領略了自己其實揣著一顆心臟怦怦。怦怦。怦怦。魚缸裡的打氣幫浦豎立著,打出大大小小的氣泡,在靛藍色的燈光的照耀下,彷彿深夜裡下起了細雪。細雪紛飛,金魚穿梭,我於是漸漸平靜了。隔著魚缸,金魚也會看見我嗎。金魚也會認識我嗎。不看見不認識亦無所謂。我對於金魚沒有什麼多餘的期待,僅僅希望牠們健康成長。健康成長就是,在自由自在裡維持著肉體的機械式運作,吃喝時吃喝,拉撒時拉撒,睡時睡得無驚無擾,儘管金魚是缺乏眼瞼的,我總是難以準確分辨牠們的寤寐狀態,如果牠們在水中的活動並不明顯。

魚缸設置在沙發旁的小茶几上,鄰近客廳的木百葉窗。每日起身後,我熄滅魚缸的電燈,將窗戶上的葉片揭開一點,透進早晨的陽光,讓兩隻金魚晒一晒,體驗所謂的白晝。明亮的室外的世界,對於牠們而言也就是太空了吧。陽光只照到一半的魚缸,另一半依舊在室內的遮蔭裡,因而整座魚缸的水彷彿也有陰陽的分野了。金魚在水中游來游去,一下在微光裡,一下在微暗裡,我蜷在沙發上蓋著薄薄的涼被,可以一直凝望牠們,凝望到全然忘記了時間是怎樣一種緊急的存在。

然而,作為高度涉及管理技術的日常事務,豢養金魚許多時候並不是浪漫的。一個飼主是一個佟振保,下定決心要創造一個袖珍的,對的世界——控制水質。控制溫度。控制餵食間隔。控制餌量。控制燈照。精心操持著這一切,飼主難免也要懷疑:自己會不會同樣也是被誰圈禁著的動物呢。是誰陳放了宇宙?是誰安裝了太陽、空氣、水?是造物主?所謂的造物主,或許也只是人類描繪出來的,一個富於自戀的形象。

朋友在雜誌社工作,最近將要去某某高中訪問一位年少的游泳選手。朋友列了一張訪綱,提出林林總總私密的問題,我讀了以後,覺得這些問題如果都能被那游泳選手答覆,那麼最後完成的報導應當會是非常深入對方內在,支氣管鏡一般映出諸般柔軟的作品吧。朋友在訪綱上寫道:「您的一舉一動備受各界關注,對此您的感覺如何?您會不會覺得自己缺乏『游泳之外』的生活?自從開始認真游泳以來,您是否曾經感覺游泳帶給您的快樂不如以往『純粹』或『強烈』?您曾經為了游泳而錯過、犧牲、傷害哪些人、事、物嗎?您是否曾想放棄游泳,甚至但願自己不會游泳?」

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詢問我的金魚這些問題。然而,在過濾器的水流徐徐撞出水花的深夜的魚缸裡,牠們只是將小小的嘴巴一張一翕,一張一翕,輕輕漂浮著,連一串氣泡也不曾吐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