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甕牆

文/廖壬戊 |2020.04.02
2411觀看次
字級
趁著假日遊走雲林縣北港鎮古老巷弄,尋找先人的足跡。圖/廖壬戊
趁著假日遊走雲林縣北港鎮古老巷弄,尋找先人的足跡。圖/廖壬戊

文/廖壬戊

趁著假日遊走雲林縣北港鎮古老巷弄,尋找先人的足跡。

在狹窄細長,兩旁一家又一家的磚造厝中,只見新舊並陳櫛比鱗次,真是相映成趣,但行人稀少,寂靜得即使空氣也凝結。

這條街道古時稱為番簽街,顧名思義可知是以賣番藷簽出名的街道,昔日台灣鄉下地方百姓生活貧困,有人三餐靠吃番藷簽或番藷簽混合白米飯過活,是一種民間主要食品,現代年輕一輩可能未曾品嘗過,即使如今也難已見到!曾有句台語古話說:「去海口呷番藷,可見昔日沿海地區生活多窮困。」

就在前方與安和街的交叉處,發現到一處古蹟,雖然只是一道甕牆,就足以憾動人心,仔細詳觀細察,這造型的確獨到!用古磚砌成牆面,暗紅幽沉,只見白色線條縱橫交叉,整潔有序,洋溢出古色古香之風味。最上層則以古甕排列,約有二十多個,據說已有一百九十三年歷史了,原為古地主顏東義的舊居圍牆,經營油車(製食用油廠)與土蠪間(碾米廠),後來由顏謙源經營謙源號商行。

這些古甕是用做壓艙石,古代貨船運送的商品太少時,船身太輕,導致入水深度不夠容易搖晃,恐怕被強浪打翻,所以必須加裝上石頭之類的重物,以穩定船身,於是順便增購甕來裝酒類物資,不但重量足,又可載回台灣出售多賺一筆,可說一舉兩得,就像台語說的:「摸蜊仔兼洗褲!」民國八十八年(一九九九)九二一大地震時,甕牆倒塌,數個古甕破碎,讓見到者無不心酸!

地方耆老不忍心見到兩百年歷史的古蹟受到摧殘,集思廣益設法重建,以恢復原來面貌。但,被摧毀的古甕古磚何處才能找到?市面上早已失去蹤影,要數個古甕著實讓人傷透腦筋!經多方搜集探訪,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幾位熱心的長老不吝將自家深藏密室倖存的古甕捐出,成全了鄉親一樁美夢,讓人喝采!

至於古磚,據說朝天宮有收藏,就由廟方提供了,這下材料有了,修繕技術則由國家文化部統籌辦理,聘請技藝專家許哲彥名師修復完成。

看著古甕磚牆,腦海裡浮現祖先搭乘簡陋帆船航行於狂風巨浪的台灣海峽,冒險犯難的場景,讓我們這些後輩子子孫孫尊敬欽佩萬分!如今,古帆船早已不知去向,而載運的古物卻依然光芒不減當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