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天后宮祖家媽 換龍袍200年

江俊亮 |2020.04.02
5181觀看次
字級
重建的笨港天后宮於二○○二年落成安座,南瑤宮到笨港進香「換袍禮」回歸天后宮。圖╱記者江俊亮
笨港天后宮展示清光緒年間南瑤宮獻給祖家媽的「龍袍」。圖╱記者江俊亮
今年笨港天后宮開台祖家媽祖「換龍袍大典」,因新冠病毒疫情暫停。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台灣俗語「三月瘋媽祖」,生動傳達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廟會的熱鬧景象,但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台各媽祖廟遶境進香活動紛紛延期;沿襲二百多年、獨特的笨港天后宮開台祖家媽祖「換龍袍大典」,也因疫情而暫停。

嘉義縣新港鄉笨港天后宮供奉「開台祖家媽」,每年媽祖誕辰前,彰化南瑤宮信徒都會遵循百年馨香路,徒步前往嘉義笨港天后宮進香,並為「祖家媽」換神袍,以「換龍袍」儀式表達對媽祖的感恩,過程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每禱必驗  窯廠建廟

根據史料記載,笨港(今嘉義新港、雲林北港一帶)早期有福建汀州(今福建長汀)先民移入,其中一戶楊姓人家,自汀州府「三妃廟」迎請媽祖金身來台供奉,相傳十分靈驗,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前往楊家膜拜的信眾愈來愈多。

後來,笨港汀州同鄉倡議,將楊姓家中的媽祖神像歸公,於清康熙五十二年(西元一七一三年)建廟,稱為「汀州媽祖廟」。由於媽祖廟香火鼎盛,附近不少村落,年年迎請「汀州媽」奉祀巡安;村民若有遠行,也必求汀州媽香火保佑平安。

清雍正年間,彰化置縣,需要大量磚瓦建城,笨港南街居民楊謙,應聘前往彰化窯廠當窯工,並隨身攜帶汀州媽香火庇佑。後來,楊謙將香火置放在磚窯廠內,夜間常現神光,「每禱必驗」,於是由居民發起在窯廠建媽祖廟。

媽祖顯靈 逃過劫難

當地還流傳一則故事,據說雍正年間,有一天出現一名婦女,在瓦窯外大聲呼叫:「瓦窯要倒了,趕快逃命!」眾窯工聞聲,競相逃出,轉眼間,身後的瓦窯崩陷,而呼叫的婦女則不知去向。後來窯工在清理窯廠時,發現楊謙置放的香火袋,眾人認為笨港天后宮媽祖顯靈,因此提議建廟。

媽祖廟建成之後,取笨港南街的「南」字(一說取彰化縣城之南)及窯廠的「窯」字,命名為「南窯宮」。後來因為「窯」字不雅,於是取諧音「瑤」字,是為「南瑤宮」的由來,並以笨港天后宮為祖家廟,稱汀州媽為「祖家媽」,每年都組團到笨港天后宮進香。

嘉慶十九年(一八一五年),南瑤宮信徒為飲水思源,自此每年都會徒步到笨港遶境進香,並拜訪楊氏子孫,而楊氏子孫則請南瑤宮另雕塑一尊媽祖金身,先後供奉於笨港水仙宮、天后宮。

後來,由於楊氏子孫財力不濟,無力更換破舊的祖家媽神袍,因此南瑤宮信徒每年進香時,都會攜帶新縫製的龍袍給祖家媽「換裝」,這也就是沿襲至今「換龍袍」的由來。

廟方表示,日本明治三十九年(一九○六年)三月十七日凌晨,台灣發生大地震,震央在嘉義,新港因強震而出現地裂與噴砂現象,史稱「丙午烈震」;笨港天后宮也在強震中傾毀,廟內汀州媽神像由信徒楊樹枝迎回家供奉。

儘管廟宇傾毀,南瑤宮信徒每年仍依往例組進香團到楊家朝拜「祖家媽」,並為祖家媽舉行「換袍禮」儀式,直到一九六一年因進香人數眾多,經媽祖指示移駕笨港水仙宮。

光緒龍袍  歷史證據

一九九八年笨港天后宮重建,二○○二年落成安座,自此南瑤宮赴笨港進香時,「換袍禮」又回歸到天后宮。如今天后宮拜殿上,展示一件清光緒年間南瑤宮獻給祖家媽的「龍袍」,也為「換龍袍」提供歷史證據。

廟方指出,由於媽祖被譽為海上女神,因此舉行「換龍袍大典」時,都由女性廟務人員經手,並用布幕將媽祖神像圍住,同時要求在場男性迴避,除了表達對媽祖的敬意與尊重之外,也展現台灣人濃厚的人情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