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托爾斯泰審小偷

文/侯興鋒 |2020.03.31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某天,一位農人偷偷潛入俄國著名文學家托爾斯泰府中一間沒有上鎖的庫房內,盜取了許多捆麥稈編成的草袋,堆積在自己的車上,正準備要運走的時候,被人發現了,就急急忙忙地跑了。可是,由於裝滿東西的車子太重,那位農人沒跑多遠就被托爾斯泰家的人抓住了。

於是,小偷被送到托爾斯泰那裡進行審問,正在寫作的托爾斯泰只好停下來,問道:「你偷這些草袋幹什麼呢?」那位農人老老實實地回答說:「自家用。」看到可憐巴巴的農人,托爾斯泰有些於心不忍,說:「由你盜取東西的情形看,生活大概相當地艱難吧。那這樣吧,倉庫內還有一些草袋,你乾脆一併運走自己用吧。」家裡的人都愣了。

還有一次,托爾斯泰家的一位女僕人請假回家的時候,竟偷了托爾斯泰妻子的裙子及一些其他東西。這女僕在途中碰到許多村中的居民,人們覺得她神色怪異,追問之下,知道她偷了別人的東西,就把她抓了回來並送到托爾斯泰處審問。

托爾斯泰和藹地問道:「你大概是一時衝動吧,也許你是太喜歡這些東西了吧。」村民們都氣鼓鼓地說:「像這種偷盜之人,必須把她送到警察局,至少也得讓她在看守所裡待上三、兩個月。」

聽到大家的言論,托爾斯泰搖搖頭說:「把她送到看守所裡,這對我們以及她又有什麼好處呢?據我所知,大凡從看守所出來的人,很少有變好的,甚至有些反而變壞了。」

最後,托爾斯泰對那些村民說:「你們不要告訴我的妻子,這件事就當什麼也沒有發生,讓她把東西帶走趕緊回家吧。」村民們都傻了。

對待社會上的一些弱勢群體,能夠擁有一顆悲憫之心,時刻保持謙和的態度,這才是真正的善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