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盛事】李白被稱詩仙

文/孫偉 |2020.03.31
1040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賀知章,唐朝山陰人,字季真,工文辭精書法,證聖進士。玄宗年代,由禮部侍郎太子賓客,授祕書監。據《舊唐書.賀知章傳》記載,李白與賀知章相識是非常有趣的,當時李白還沒有出名,賀知章已是朝廷大臣、詩壇前輩。相見時,賀知章對李白的談吐、風度、一表人才很欣賞,便提出要看看李白的文章;李白拿出〈蜀道難〉請賀知章指教。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緣。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砅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若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劍闊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賀知章邊看邊讚歎,稱李白不是人間之才,而是仙人「謫貶」人間,從此李白便有「詩仙」的雅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