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推手 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一句承諾 慧同法師送報20年

李生鳳 |2020.03.31
4832觀看次
字級
慧同法師送報前,會上到佛光山最高的殿堂普賢殿,先雙手合十禮佛。 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近400份報紙,除了機車的籃子、腳踏墊可放,慧同法師還有一件為送報特製的工作服,可以裝30份報紙。 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福報》20歲了!2000年4月1日出刊,這份以推動社會祥和、淨化人心為職志的綜合性報紙躍然於世人面前,其幕後重要推手,來自一群義工集體創作,從發行推廣、發心護持、送報結緣……,除讓福報滿人間,更為社會注入持續不斷的正能量。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人間福報》2000年4月1日創立,慧同法師從4月14日起開始在佛光山各單位送報,至今20年,無論寒暑、風雨都無阻,這一切,都是起於他許下的一句承諾。

慧同法師在佛光山擔任機動組組長,為何會和「送報紙」結下深厚因緣?《福報》剛創立最初的2個星期,是由總務的一名師姐,推著放報紙的推車全山分送,有次慧同法師騎著機車經過看到,停下來問:「這樣送一趟要多久時間?」師姐回答:「2個多小時。」

「要送2個多小時啊!騎機車送比較快,那就我來送吧。」就這樣,慧同法師一送就是20年。而20年的堅持是因為:「答應人家一件事,就要堅持到底」。

慧同法師每天以機車載著近400份報紙全山送透透,但是近400份報紙怎麼用機車載?慧同法師有一套辦法,除了機車的籃子、腳踏墊,慧同法師還有一件為送報特製的圍兜,這是一名老信徒幫他修改的,原本2個口袋併為一個,可以裝30份報紙。

一早還不到7時,慧同法師就騎著機車來到頭山門的警衛室,載著近400份報紙。接著立刻來到第一站寺務處,再來傳燈樓。抵達麻竹園門口時,有一名師姐很快的出來接過報紙,接著來到香光亭停下,此時才是真正開始分算各單位報紙數量,分別放在口袋、籃子、腳踏墊。這不算小工程,不過每個單位該放多少報紙,慧同法師早就了然於心。

慧同法師經過妙慧樓,上到佛光山最高的殿堂普賢殿,送報也向普賢菩薩禮佛。下來後,到福慧家園、三好樓,接著兜率天、佛光診所、滿香園,來到佛陀紀念館,則由警衛取走報紙。他送完佛館後,往佛光山折返,到萬壽園、福報辦公室,最後朝山會館,完成一天的送報任務,整個過程不到40分鐘。

如果遇到下雨,慧同法師就在報紙上蓋上舊雨衣,或調整送報時間。如果有單位報紙因為活動需要增加多份報紙時,他就再跑一趟。無論遇到什麼情況,20年來,除了出國外,這趟日復一日的送報路途,慧同法師幾乎不曾缺席過,他總結一句:「送報紙是應該的,我不過是盡一份心意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