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北美大地 】北美黑嘴天鵝 最佳小號手

撰文/林心雅 (Hsin-ya Lin) |2020.03.29
2773觀看次
字級
春 造訪阿拉斯加極地苔原,與黑嘴天鵝意外邂逅。牠們喜歡寬闊水域,需要100公尺以上的水上跑道才能起飛。 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夏 黑嘴天鵝一般在4月下旬到5月之間孵蛋。此圖一家5口是在阿拉斯加的夏天拍攝,親鳥一前一後護著幼雛,十分溫馨可愛。 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秋 很多年前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一處清澈湖畔,首次看到了黑嘴天鵝優美的白色身影徜徉湖中。 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冬天的黃石公園,冰雪世界中一群水上天鵝,這浪漫的畫面,讓人聯想到柴可夫斯基著名的芭蕾舞劇《天鵝湖》。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攝影/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撰文/林心雅 (Hsin-ya Lin)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種天鵝,是好多年前的某個夏天,造訪北美的黃石國家公園。在偌大而清澈的湖水岸邊,我們瞥見遠處湖水中央有一對白色水鳥婀娜的倩影,脖子直而長,渾身雪白,正一前一後,姿態優雅地悠游覓食。其身型和湖中其他鴨子相較,明顯要大得多。

親見天鵝分外感動

「咦,那不就是天鵝嗎?」在那之前,在台灣從不曾看過野生的天鵝,對天鵝的印象大多從電視的動物探索頻道或圖畫書裡得到的。因此當自己首次目睹活生生的美麗天鵝就在眼前藍天下,恣意徜徉於開闊碧湖之際,真有說不出的意外驚喜!

查了手邊圖鑑才發現,要判別是哪種天鵝,除了身型大小和脖子長短,最主要的辨識特徵之一就是天鵝嘴喙的顏色。因為北半球的天鵝羽毛都是白色的,但嘴喙顏色卻不太一樣。

我清楚看到眼前這對天鵝的嘴喙是黑色的,中文就稱為「黑嘴天鵝」,但英文名稱卻是 Trumpeter Swan。「Trumpet」英文是指「小號」這種銅管樂器,俗稱小喇叭。演奏小號的音樂家便稱為「Trumpeter」小號手。若按照字面翻譯,牠們中譯名應是「吹小號的天鵝」。

但,為什麼天鵝跟吹小號有關係呢?

鳥如其名的小號手

心中起了問號,不一會兒便真相大白。我聽到有人在吹小號,聲音高亢而響亮。在這國家公園裡,竟然有人有這樣的閒情雅致,帶樂器來此練習?究竟是誰呢?放眼望去,四處無人拿樂器,喇叭聲音是從湖心傳過來的。

定睛一看,天啊!不就是眼前這對天鵝,心血來潮,正張口大叫麼?那「叭──叭───」的叫聲嘹亮卻帶些粗獷,真的很像在吹小號,老實說,那叫聲和天鵝超有氣質的外表並不太搭配。因距離有些遠,我還特地拿出望遠鏡再仔細觀看,確定那聲音是從牠們一張一闔的嘴裡發出來的!

不禁令人啞然失笑,這叫聲太有趣了,至此恍然,為何此鳥被稱為「小號手」,果然鳥如其名:其拉丁學名「Cygnus buccinator」,前者 Cygnus 意指天鵝(swan),後者 buccinare 是吹小號(to trumpet) 之意。直到聽過牠們現場叫聲,才知這名字取得多麼貼切,那叫聲實在太像銅管小號了。

現存最大的水鳥

黑嘴天鵝屬於雁形目鴨科天鵝屬,與歐亞大陸的黃嘴天鵝為近親。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黑嘴天鵝還是現存體型最大的水鳥,身長138至160公分,體重從8到13公斤不等,雙翼展開可達2.5公尺長。尤其雄鳥平均體重將近12公斤,堪稱北美最重的飛鳥。為了讓這麼重的身體能夠升上空中,這種天鵝需要至少100公尺長的「水上跑道」,才能順利起飛。

成年黑嘴天鵝全身都是白色的,但腿是黑的;亞成鳥的羽毛呈淺灰色,大約一年後轉成白色。牠們姿態挺拔,在游水之際,脖子通常保持筆直,從容而優美。天生具有大而黑的楔形嘴喙,喙長10.5至12公分,也是目前所有水禽中最大的。

適合棲息寬淺水域

此鳥在北美繁殖範圍,主要分布於太平洋海岸、落磯山脈和中西部內陸,目前以在阿拉斯加的繁殖對數量最多。其繁殖棲地泰半是大而淺的池塘,未受干擾的湖泊、原始溼地或沼澤,以及寬緩的河流。可以想見,這種天鵝因體積大,需要足夠的築巢空間,及夠寬的水面供牠們起飛,並需要容易獲得的食物,因此未被汙染或鮮有人為干擾的開闊淺水域,才是其棲地首選。

黑嘴天鵝大部分時間吃素,以各種水生植物為主,偶爾吃小魚或魚卵,幼鳥在轉以植物為主食之前,也吃水生昆蟲。牠們會像鴨子一樣整個上半身探進水裡覓食,藉由強有力的嘴喙拉扯水底的莖葉。在冬天食物較為匱乏,牠們也會在田間吃草和穀物。

美國本土曾瀕絕種

就像其他天鵝一樣,黑嘴天鵝通常是終身配偶制,難怪我們看到的天鵝都是成雙成對的。雄雌鳥共同築巢並一起撫育幼雛,但主要由雌鳥負責孵蛋,每窩平均4到6個蛋,孵化期約32至37天。據稱幼雛在孵出一兩天內就能游泳覓食,通常在2周後便能養活自己,相當厲害;羽翼成熟階段大約需要3到4個月。目前已知活得最久的野生黑嘴天鵝壽命是26歲,人工圈養的則可活到33歲。

黑嘴天鵝的天敵包括野狼、黑熊、棕熊、美洲獅、浣熊等,然而,其最大的天敵曾經是人類。從17世紀到19世紀,此鳥曾被大量獵殺:人們吃鵝肉,用鵝皮做粉撲,用鵝毛做羽毛筆和仕女帽。曾在北美廣泛分布的黑嘴天鵝,到20世紀初幾乎被趕盡殺絕,據載至1935年,在美國本土只剩不到70隻,瀕臨絕種。

幸好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仍有幾千隻存活,經過數十年來的積極保育下,在公元2000年,此鳥數量已增至一萬多隻;至2010年估計已超過了四萬五千隻。現在美國全境仍禁止狩獵黑嘴天鵝。

知道這段歷史,更加感念自己何其有幸,至今仍能親耳聽見牠們嘹亮吹著小號,目睹這名符其實的「小號手」悠游水中的優美風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