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草案 津貼加儲金 農民月退上看2.6萬

 |2020.03.27
5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農民年滿六十五歲時,可按月請領退休儲金。依農委會試算,以基本工資為基準,三十歲農民提繳二十五年可月領二萬六千元。

為提升農民退休生活保障,行政院會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由農委會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農民退休生活保障水準將由老農津貼,提升為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陳俊言表示,農民退休儲金是參照勞工退休金制度,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至專戶。農民於年滿六十五歲時,可依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按月請領退休儲金。

陳俊言指出,依目前老農津貼每月七百五十五元,每四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約百分之四)調整一次;勞工每月基本工資二萬三千八百元,每年平均調升百分之二,基金收益百分之三,平均餘命二十年,及農民提繳百分之六的條件設算,四十歲提繳二十五年的農民,「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可月領一點八萬元,三十歲提繳三十五年可月領二點六萬元。

陳俊言表示,政府建構「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雙層式老年農民經濟安全保障制度,將可使農民年老後能與其他行業退休人員一樣,享有適當的生活水準保障,並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調整農業勞動力結構,間接促使老農安心退休離農及活絡農地利用。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初步推估開始實施時會有六萬多人參與,往後推十五年,將會有十二萬多人參與,由於參與農保的人數每年都有下降趨勢,現在辦理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就是希望讓農業人力補充有保障,讓年輕人可以投入農業。

陳添壽表示,將在法案三讀後六個月內完成子法修訂、電腦系統準備工作等,希望可在明年元旦起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