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清明

文/黃漢龍 |2020.03.26
1623觀看次
字級

文/黃漢龍

住在面海的地方,每天可散步岸邊,清澈的水面,加上晴朗的天空,以及青翠的遠山,令人思緒平靜而安定,心靈呈現「清明」的狀態。

學習,是累積知識、打開智慧之門的必要行為;除了從師長的教導,及前人研究成果中挖掘可能的盲點,勤奮梳理、探究,找出創新的見解;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訊息變化多元,且真假難辨,更應具備敏銳的思辨能力,加以抽絲剝繭,理出完整的學習里程,穩固自己的知識與學術領域。《禮記.大學》的「定靜安慮得」,應是學習最確實的進程,也是擴充知識的唯一法門;故,能在「清明」的心境下學習乃第一大福分。

可是,今年一月中旬出現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一個美好春節假期被惶惶不安的情緒,吵得如陰暗灰沉的天空,似乎口水成為可怕的氾濫源頭,口罩瞬間站上浪潮最高點,全球矚目,全球瘋搶。確實,由人的嘴咳出的口水極為可怕;尤其,透過網路傳播製造恐慌和仇恨的口水更可怕,一些光怪陸離,自稱專家傳遞各類似真似假的醫學資訊,透過各類載體無限度地傳播,好像蝗蟲過境,無孔不入,大量啃蝕我們的腦神經,讓人幾乎窒息。

也因這個病毒,讓我們看到人類貪婪自私的心態,除了搶口罩外,就是將人類推進隔離室,再推到視野看不到的地球之外的空間,偽裝成奧古斯特.羅丹俯首而坐,右肘支在左膝上,右手背頂著下巴和嘴唇,目光下視,陷入深思若無其事的「沉思者」雕像。我懷疑他沉思時的腦波成了當今宇宙最大的漩渦,不斷在擴大中;促使潘朵拉好奇地打開天神宙斯送的神祕盒子,希望不見了,陽光的熱度不見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也不見了;卻讓包含各類傳播媒體的人類病毒,隨著漩渦四處擴散……宇宙似乎找不到「清明」的空間。

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天在碼頭運動或閒散,遠離電視、Facebook、LINE……的混沌,靜靜觀賞夕陽餘暉和彩霞滿天的時刻,享受寧靜、美好的每一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