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巴里的紅眼睛 下

文/林和君 |2020.03.25
3081觀看次
字級
原民說故事 巴里的紅眼睛下 圖/Max

文/林和君

「保浪想到了,他用竹子內部的一層薄膜,蓋住巴里的紅眼睛,就不會傷害其他人,而薄薄的竹膜也不致於讓巴里看不到東西。

「於是巴里被釋放出來,不再誤傷無辜,漸漸地族人也不再怕他,與他和樂相處;而敵人來犯時,巴里就會再露出紅眼睛擊退敵人,保護部落,更因此得到族人的信賴。

「可是有一次,巴里睡覺時,被一隻蜜蜂弄掉了眼皮上的竹膜,巴里不知道,醒來後張開眼睛一看,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周遭的許多族人又因為紅眼睛而死去,頭目很生氣,便將巴里趕出部落,在山裡流浪。

「只有保浪還是很關心巴里,常常帶著食物去找他。敵人也發現巴里自己一個在山裡之後,為了報復,他們假扮保浪的聲音將巴里騙出來,將巴里砍成重傷。

「保浪發現以後,巴里已經奄奄一息了。巴里跟這唯一的朋友保浪說:他死了以後,還是會用他的紅眼睛保護大家……巴里就傷重斷氣了。保浪便難過的埋葬了巴里。

「巴里死後,在埋葬他的地方長出了一棵檳榔樹,上面結滿了紅色的檳榔,就像巴里的紅眼睛一樣。大家想起了巴里說過的話,就紛紛撿拾紅檳榔,種在自己家周圍,希望它就像巴里的紅眼睛一樣,繼續守護大家。」

「啊!所以吃檳榔就像被巴里的紅眼睛照到一樣,會害人對不對?」昂蓋靈機一動的說,可是蓋依卻不知怎麼回答。

「也不能這麼說喔……」慕妮依娜這時出現在兩人身後。

「其實檳榔本來是藥材,以前平地人說的草藥百科《本草綱目》,裡頭就寫著檳榔的功用,今天的醫學也證明,檳榔可以驅除寄生蟲、治療水腫跟腸胃漲氣喔!

「而且檳榔是我們原住民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植物,在各種祭拜場合裡,巫師必須使用檳榔祭祀、和神靈溝通,如果沒有檳榔就無法祭拜神靈來保佑族人了。

「可是檳榔除了治病跟祭拜,醫生也說檳榔也是含有致癌物的,再怎麼樣,檳榔都不應該過量食用,常常嚼檳榔讓牙齒變得黃黃紅紅的、得到口腔癌,或是亂吐檳榔汁弄髒環境,這就不對了。」

慕妮依娜伸手摸摸兩人的頭,說:「它就像巴里的紅眼睛一樣,好好瞭解它、正確的運用它,就能在適當的時候幫助大家,不能只是看到它會傷害人的一面,這樣我們才能學到更多重要的東西。」

昂蓋和蓋依仰頭看著慕妮依娜,覺得依娜的話好重要、也好溫暖。慕妮依娜溫柔地笑著,拉著兩人的手:「走吧,我們一起回家吃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