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盲童 1年看161本書

 |2020.03.25
13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一個就讀國小四年級、年僅十一歲的吳晉宇先天性視網膜剝離,僅餘感光的視力,但在父母的耐心陪伴下,培養出閱讀及彈琴的興趣,光是二○一九年他就向圖書館借閱了一百六十一本書,讓他榮獲「愛閱達人」;「愛閱達人」是教育部鼓舞閱讀熱誠的獎項。

吳晉宇兩歲以前幾乎都在醫院度過,也不曾開口說話,父親吳盈裕與母親姜慧純一度懷疑他是否連聽力都受損,直到三歲他才說話,而且一開口就是一連串長句。

他曾因跌倒摔斷右手臂,打石膏一個月,母親因此辭去工作全職照顧,並陪兒子進入普通小學,除了配合老師與同學適應,也協助記重點和盲視老師的課後協助,讓吳晉宇愛上自然實驗與英文。他也是學校合唱團成員,常常參與巡迴比賽。吳晉宇從小學鋼琴,他最愛的鋼琴練習曲包括〈隱形的翅膀〉、〈揮著翅膀的女孩〉。

吳晉宇讀小一時初學點字,父母急著尋求點字資源,正好高市圖新總館有視障圖書區與視障服務區,便於借閱點字圖書及有聲圖書,吳晉宇每天閱讀圖書館借來的點字書籍,去年就借了一百六十一本,不被視障擊倒,閱讀量及求知欲更勝明眼人,獲高市圖選為「愛閱達人」,全台公共圖書館每年只推薦二十四名人選。

他從小喜歡搭高鐵、捷運、火車,放假常要爸爸帶他到左營高鐵站聽他最愛的到站廣播,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寒暑假搭高鐵到台北探望外婆時,一定選站站停靠的班次,聽著每一站國、台、客、英語的廣播,而且模仿得維妙維肖,站名更倒背如流。

在爸媽陪伴閱讀下,吳晉宇能用雙手飛快閱讀完每本繪本,還能用清脆的聲音朗讀,他最愛的書是《海倫凱勒》,希望自己像凱勒一樣,成為很有用的人,最大的夢想則是當高鐵站的站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