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樹落了夢

文╱詠棠 |2020.03.22
1928觀看次
字級
午後,桑樹是否被喧囂城市吵得睡不著?那一粒粒飄墜果實像零落的夢,紅磚瓦步道則像一雙手,捧住桑樹的夢。而我知道這棵樹很堅強,並不沮喪,所以自己才會在這裡聽見美麗飄墜的聲音,嗅聞著,滿滿幸福的風味。 圖╱詠棠

文╱詠棠

午後,桑樹是否被喧囂城市吵得睡不著?那一粒粒飄墜果實像零落的夢,紅磚瓦步道則像一雙手,捧住桑樹的夢。而我知道這棵樹很堅強,並不沮喪,所以自己才會在這裡聽見美麗飄墜的聲音,嗅聞著,滿滿幸福的風味。

3月才剛開始,住家外的桑樹,先是綠葉的生生不息,後是凋零了向陽的花,現在,果實也蠢蠢欲動了。

初春涼意的風微軟,甦醒路邊一樹下垂果實,完全成熟的桑葚小巧可愛,也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晴空萬里,陽光照出串串詩意,落英繽紛,吹落的,像桑樹的夢。桑樹,如果形象是擬人,那麼色澤就是隱喻,這形象與色澤在地平線上吞吐浪漫,成為一首詩,即便是一個人的時光也絕不孤單,因為這漫溢娉婷的芬芳,足以馴服所有的寂寞。站在車水馬龍的街頭巷弄,看著毛毛蟲在葉子上安睡;綠葉篩漏著耀眼的光芒;蝴蝶穿梭其中破空而去,我知道桑葚是勝利者,鬆綁著我過度的煩惱。

在我出生的年代,台北還有許多會開花的桑樹搖曳著果實,一到春天,便散溢出莓果酸甜的氣味。許多年過去,絕大部分的桑樹被砍伐,換成一棟棟都市更新後的大樓。那日無意中在住家外發現桑樹,真是欣喜若狂,童年的記憶也回來了。

那時的玩伴搭配自然課本上的單元,採桑來餵蠶;桑葚可熬煮,常看母親洗手作果醬。桑葚可釀酒,桑葚可泡茶;大人們飯後一瓢酒,我們則是飯後一壺茶。

3月剛開始,我在住家外遇見一樹桑葉。萬里無雲下好悶炙,紅磚瓦的步道少人走過,只安躺幾枚吹落的花葉與未成熟果實。午後,桑樹是否被喧囂城市吵得睡不著?那一粒粒飄墜果實像零落的夢,紅磚瓦步道則像一雙手,捧住桑樹的夢。而我知道這棵樹很堅強,並不沮喪,所以自己才會在這裡聽見美麗飄墜的聲音,嗅聞著,滿滿幸福的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