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無限藝想

文/榛原昭矢 |2020.03.29
2859觀看次
字級
花椰菜 (寶塔花菜) 圖/瑞昇文化提供
帶化 圖/瑞昇文化提供
龍江柳 圖/瑞昇文化提供
非洲菊。圖/瑞昇文化提供
漩渦。圖/瑞昇文化提供
尖蕊秋海棠。圖/瑞昇文化提供
五瓣花。圖/瑞昇文化提供
風車。圖/瑞昇文化提供
菊花。圖/瑞昇文化提供
彈簧草。圖/瑞昇文化提供
萬年青 (獅子葉品種)。圖/瑞昇文化提供
螺旋燈心草。圖/瑞昇文化提供
捲曲。圖/瑞昇文化提供
沿階草屬。圖/瑞昇文化提供

文/榛原昭矢

植物各式各樣所呈現出來的奇妙造型,包含色彩、形狀、厚實、光澤與飽水度,琳瑯滿目美麗而多彩。有的是為了適應環境生存演化而成的形狀,也有的是人們刻意栽培作為裝飾品用的形狀。各種不同的造型,也成為藝術創作一觸即發的靈感。

碎形

花椰菜 (寶塔花菜)

Brassica oleracea var. botrytis

秋播一年草或多年草/需日照/耐寒性佳

屬於花椰菜支系。整體的形狀及細部的形狀長得一模一樣,屬碎形結構的蔬菜。放大觀察部分細節,其形狀和整體形狀相同,再將部分細節更細的作觀察,仍是跟整體形狀結構相同。

帶化

所謂的帶化,是指植物的生長點改變為線狀,莖部變成板狀。部分的單側枝部多呈現枯萎狀,因枯萎部分不會繼續生長之故,大部分會長成像上圖一樣的漩渦狀。

龍江柳

Salix sachalinensis ‘Sekka’

落葉喬木/需日照/耐寒性佳

尾上柳的帶化品。

非洲菊

Gerbera cv.

多年草/需日照(避免直射盛夏的陽光)/3℃左右

菊科是相當容易帶化的植物,即便是市售的非洲菊中,也有很高的機率找到像這樣帶化的菊花。不過,帶化只是短暫的現象。

漩渦

海芋

Zantedeschia cv.

多年草/需日照(避免直射盛夏的陽光)/ 5℃左右

捲附花序的佛焰苞形成漩渦形狀。

尖蕊秋海棠

Begonia x rex-cultorum

多年草/明亮日陰處/3℃左右

秋海棠的葉形屬左右非對稱形。

漩渦狀葉形的園藝品種中,特別強調此特色。

彈簧草

Albuca sp.

多年草/需日照/0℃左右

原生種卻有著捲曲葉狀的植物。天然的捲曲葉面,理應對生存是有正面幫助,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效就不得而知。

萬年青 (獅子葉品種)

Rohdea japonica

蕨類植物/明亮日陰處/3℃左右

葉緣呈現波浪狀,有著螺旋捲曲形狀葉片的園藝品種。

螺旋燈心草

Juncus decipiens ‘Spiralis’

多年草/需日照/耐寒性佳

用於榻榻米表面的材質──藺草的園藝品種。莖像螺旋狀般地捲曲。屬於溼地植物,用土不可太過乾燥。

五瓣花

菊花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菊花本體中,一個看似花朵的部分為小花的集合體,稱之為頭花。花瓣般的邊花、花蕊般的花芯,每一部分都是真正的花朵。圖中的菊花一瓣瓣的邊花都呈現五瓣花的形狀。

風車

藍眼菊

Osteospermum cv.

多年草/需日照/0℃左右

只有邊花的中間部分呈現管狀的園藝品種。其他很少有像藍眼菊一樣,只有邊花的中間部分而非整體呈現管狀的品種。

捲曲

捲曲是因生長不均衡所造成。譬如只要單邊的莖或葉生長速度較快,較慢的那邊會變成中心軸,開始長成捲曲狀。此頁中,彈簧草為原生種外,其他皆是因為形狀特殊而培育為園藝品種。

鳥巢蕨園藝品種

Asplenium nidus

蕨類植物/明亮日陰處/3℃左右

葉緣呈現波浪狀,有著螺旋捲曲形狀葉片的園藝品種。

沿階草屬 『Cassidy (Curly Lady)』

Ophiopogon caulescens‘Cassidy (Curly Lady)’

多年草/明亮日陰處/5℃左右

與沿階草同屬性的植物。葉片會一圈圈地捲曲,是相當好種植的趣味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