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台南鹽水

文/黃逸稜 |2020.03.17
1405觀看次
字級
只要提到蜂炮活動,大家一定會想到鹽水。想要瘋狂度過元宵節,到鹽水一趟保證值回票價。但是,鹽水這個小鎮可不只有蜂炮,鹽水的歷史、古蹟也是值得探究呢!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只要提到蜂炮活動,大家一定會想到鹽水。想要瘋狂度過元宵節,到鹽水一趟保證值回票價。但是,鹽水這個小鎮可不只有蜂炮,鹽水的歷史、古蹟也是值得探究呢!

大家都聽過「一府二鹿三艋舺」,指的是清朝時期繁榮的台南府城、彰化鹿港與台北萬華。其實這句諺語後面還接著有「四月津」喔!而月津就是鹽水的古名,可見鹽水在很久以前就是台灣一個重要的地方。台灣墾荒時期很多移民從大陸而來,他們搭船停靠府城、鹿港、艋舺及月津港,也帶動了這四個地方的繁榮。

早在清朝時期,台南就是生產糖、鹽、穀類與菁染料的地方,月津港就扮演著這些貨物的水陸貿易集散中心。市區內的八角樓就是一幢著名的清朝豪宅建築,反映出當時鹽水的興盛。鹽水天主聖神堂也是不可錯過的建築;裝飾有如中國宮廷,裡面彩繪完全以中國人物表現,連耶穌「最後的晚餐」餐桌上出現的都是中式包子,可真有趣呢!

鹽水鎮除了有讓人為之瘋狂的鹽水蜂炮活動,其實浪漫的「月津八景」更是不可錯過的鹽水景色。所謂的月津八景包括:興隆水月、聚波漁火、蓮寺荷花、東門曉日、釋寺甘泉、里仁松濤、赤兔望月、月池蛙鼓等,均與鹽水鎮內的古橋、港邊涼亭、寺廟、城門街景、池塘等有新對應的詩詞,非常詩情畫意。近幾年,在水岸邊舉行的鹽水燈會也吸引數萬人欣賞,除了可以看到國內藝術家的大型水岸藝術品,還有嚴選的國外團隊來共襄盛舉,是非常高水準的燈會,並已成為難能可貴的地景文藝節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