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地毯 是如何形成的?

文/蘇林 |2020.03.14
1028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北海岸春天限定的奇幻美景「老梅石槽」今年二月底就提前轉綠啦,綿延兩公里長、綠意盎然的天然景觀,深受遊客、攝影師喜愛,也有不少新人趁機前往拍下最美婚紗照,如果想去還沒去過,這個春天可別再錯過啦!

每年三至五月,新北市石門地區的海岸線,便染上一片嫩綠鮮豔,美到令人屏息,這處被稱為「抹茶地毯」的老梅石槽,曾被CNN票選為台灣八大祕境之一!

話說回來,一年只美兩、三個月的老梅綠石槽,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

老梅石槽的特殊景觀,來自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因長時間的風浪侵蝕,留下堅硬、排列整齊的「潮溝」。每年東北季風盛行時,海浪會沖刷石槽的表面,同時也將「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海髮絲)」等綠色海藻帶到岸上,覆著於石槽表面,等到三、四月東北季風減弱後,石槽便呈現一片綠油油、生機盎然的景致

春天時節,老梅石槽長滿一大片綠色海藻,放眼望去會看到整排壯闊如「抹茶地毯」的美景,帶有綠意盎然的春天氣象,深受攝影師青睞,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方式,更能產生出如仙境般的奇幻效果,成為人氣超夯的拍照景點。

而到了五月初夏天氣變熱時,因經受不了陽光曝晒,綠石槽便會逐漸消失,形成特殊的「期間限定」短暫美景,也吸引不少專業攝影師與新人來此拍攝婚紗,搭配北台灣岩岸的特殊地貌,讓人深深沉迷於這個宛如童話中的綠色祕境。

雖說綠石槽是海藻形成的天然景致,但仍需海岸維護人員細心照料,才能呈現生機盎然的獨特景觀,所以提醒來此觀賞的民眾務必發揮公德心,只在沙灘上遠觀就好,不要隨意踩踏壓坐、破壞綠石槽。

事實上,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很容易摔倒受傷,海藻也會因踩踏而破壞生長,讓「地毯」變得坑坑疤疤,不再美麗。再者,出發前建議查詢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以免因漲潮海水淹沒石槽而撲空掃興。

此外,計畫踩點的人,不妨加入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浪漫人氣拍攝場景「麟山鼻步道」、帶有日本漁港氣氛的「麟山鼻漁港」、由磚牆交替砌成的「老梅迷宮」、天然海蝕岩洞「石門洞」、有著舒心看海步道的「石門風車公園」等五大景點,打造完美的北海岸一日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