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出巡貼香條 5W1H公告周知

 |2020.03.14
7168觀看次
字級
松柏坑照南宮解析蘆洲受玄宮香條,揭開宗教神祕面紗。 圖╱取自松柏坑照南宮臉書

【本報新北訊】當神明出遠門時,廟方會沿路貼「香條」,昭告天地鬼神和居民,南投松柏坑照南宮10日在臉書分享蘆洲受玄宮近期的香條,解析香條內容蘊藏的「5W1H」,揭開宗教的神祕面紗。

蘆洲受玄宮臉書小編陳鴻輝表示,香條是宮廟神明出門沿途所貼的「公告」,就像馬拉松沿途所貼的路線指引。現代社會因有民俗斷層的現象,不少人對香條存有疑惑甚至恐懼,或是把香條和符咒混淆,看到時聯想到貼著香條的地方曾經發生過不祥之事,「但兩者完全不同」。

陳鴻輝表示,每間廟的香條設計都不一樣,但格式大致相同,顏色多以莊嚴、醒目的黃色,少數會用紅色;內容則包含「5W1H」,Who(哪尊神)、When(何時)、Where(去哪)、What(做什麼)、Why(為什麼)、How(怎麼做)。

以蘆洲受玄宮近期的香條為例,內容可看出5W1H兜起來就是「蘆洲受玄宮玄天上帝(Who)、3月14日(When),往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松柏坑照南宮(Where)謁祖進香、參香(What),達到合境平安(Why)、刈火(How);除了貼在出發的步行區域,也寄了一張給對方宮廟。

陳鴻輝說,香條的5W1H中,How的部分,並非所有廟都會寫出來,其中刈火是指去更高層級、香火來源的廟取香灰;有些How則是請水、請火,透過香條則能讓眾生知道,有神明要出來「招兵買馬」,讓有志的好兄弟接受訓練成神兵神將。

「都市化後貼香條不容易,貼不對地方還會被環保局撕下來。」陳鴻輝指出現在的香條大多貼在牆壁上,按照古禮,貼香條的人會沿途走告,與附近居民互動、告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