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移風易俗 從心開始談龍山寺停止提供香枝的緣由

文/黃書瑋 |2020.03.18
6569觀看次
字級

文/黃書瑋 (艋舺龍山寺董事長)

一直以來都是北台灣重要信仰中心與觀光勝地的台北艋舺龍山寺,千錘百鍊,度過了280年歷史歲月,不論是地震、戰爭的破壞,但都在信眾堅定的支持下,重建出現在的樣貌,歷久彌新!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文明的發展,大環境的變遷,寺廟文化也必須與時俱進。

從2000年的停燒金紙,接著陸續為維護空氣品質,有效降低有害健康的PM2.5細懸浮微粒,從21炷香、7座爐,減香減爐至1支香、1座爐,去年撤除燭台到今年3月13日的停止供香,推動以雙手合十的心香來禮拜佛菩薩與眾神明,步步都是期望能帶領信眾走向正確的宗教信仰,能夠認清到寺廟拜拜的本質。

移風易俗,本來就不容易,但只要是正確的事,該做的還是必須去做,何況社會中贊成的比例還是占多數的。尤其是現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愛護環境改善空汙這一塊,莫因善小而不為,雖是減少小小的1支香,但也能盡一己之力來共同維護這個大環境。

有些人說,諸佛菩薩、神明必須要藉由我們手中的香枝才能傳達訊息,其實不然,心誠則靈,只要心香一瓣遍十方,必能感應道交。

什麼叫做「戒定真香」?不是手上拿著的那炷香,而是在自己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的「戒香」;能分辨善惡而自心不亂的「定香」;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覺無礙的「解脫香」;以這六祖惠能大師傳授給我們自心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作諸惡,廣行諸善這種「戒定真香」的真義來供養,才是真正供養佛菩薩、神明的真含義。

有人問說沒有香了,那麼〈爐香讚〉的意義就不通了?其實〈爐香讚〉中,所謂的「爐香乍爇」指的是我們的心,興起了正信、正念、正知見,發心要來禮拜諸佛、菩薩、神明,這顆虔誠的心開始點燃了要學習正法的熱忱,「法界蒙薰」是指十法界感受到你的起心動念,這個時候「諸佛海會悉遙聞」是諸佛菩薩神明都知曉也接受你的發心,「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是指由於你虔誠所發的菩提心,讓諸佛菩薩神明都樂意來跟你相敍。「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是指你所散發出來的戒定真香之雲彩,獲得諸佛菩薩神明之讚歎不已。

「萬法唯心」,「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風俗習慣是前賢訂下來,經歷了許久的時間相習成風,而今隨著科學文明的進步,宗教信仰也必須與時俱進,期待大家共同為「移風易俗,從心開始」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