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善與惡

文/艾力克斯.弗斯等 |2020.03.02
1140觀看次
字級
抗生素這類藥物可以殺死讓人生病的微生物,尤其對許多由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很有效。然而,並不是所有細菌都會被抗生素消滅;在同一種細菌當中,可能有些個體生命力特別強,就算遭遇到抗生素的攻擊也能夠倖存下來…… 圖/費德里柯.瑪里亞尼等
本文摘自《小小科學人:100人體大發現》小天下出版) 圖/費德里柯.瑪里亞尼等

文/艾力克斯.弗斯等

遭到某些細菌感染時,

你可能會生病。

醫生會開抗生素讓病人服用,

將這些細菌殺死。

大部分的細菌死亡後,你的身體也會好轉。

不過,要將這些細菌澈底殲滅,可能還要多花點時間。

有時候,進入身體的某些細菌特別頑強。

抗生素雖然盡力要殺死這些細菌……

卻無法將它們全部消滅,倖存的細菌於是繼續繁殖……

變得愈來愈多。

這些難以殺死的超級細菌可能對大部分、甚至所有已知的抗生素免疫,一旦感染,會造成嚴重的病症,甚至死亡。

有時候,病人可能會服用抗生素來對抗病毒感染。

但抗生素不管對病毒本身或是病毒引發的症狀,都不會有效果。

細菌的突變能力可以讓它們在倖存下來後,對抗生素產生免疫力,所以隨意服用抗生素有可能會幫助超級細菌變得更強大。因此,抗生素一定要在醫生的指示下謹慎地服用。

本文摘自《小小科學人:100人體大發現》小天下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