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沒有馬的馬兒部落 下

文/林和君 |2020.02.26
2102觀看次
字級
「哇!它們長得好高喔!比伊娜您還高出好幾個頭耶!」昂蓋看到了一整片長得十分高大、尾端結滿穀粒的高粱。圖/Max

文/林和君

「哇!它們長得好高喔!比伊娜您還高出好幾個頭耶!」昂蓋看到了一整片長得十分高大、尾端結滿穀粒的高粱。

「對啊,高粱是很強壯的喔,可以長到兩公尺那麼高,而且,還不怕小鳥跟蟲來偷吃它們呢!小昂蓋,你來看……」美花伊娜隨手拉下一束高粱,指著那飽滿的穀實給昂蓋看。

「因為高粱的穀粒比較大,外殼也較硬,小鳥跟蟲是咬不開的,所以我們也不用噴農藥,不像小米,不好好照顧,可會被小鳥偷吃光的呢!」

「伊娜,您剛剛說,這些是馬兒部落的回憶,為什麼啊?」

「孩子,原本的馬兒部落是在溪水另一邊的霧台鄉,民國五十七年時,大家發現,部落後方的山頭出現一道很大的裂痕,感覺土石很容易崩坍,於是便商議遷村,大家全部搬來這個地方。

「以前,我們很懷念大家在舊馬兒一起播種、耕種、在田裡工作歡笑的時候,而且那時的頭目又很喜歡吃高粱做成的年糕,所以,頭目便將高粱的種子保留下來,一起帶到現在的馬兒,分給族人們,希望大家可以將以前舊馬兒的回憶,也種在現在的新馬兒。

「來,小昂蓋,剛剛你看到的是我們的寶物,再來,你看,這些是我們的紅寶石……」

美花伊娜帶著昂蓋走出高粱田,眼前又出現一片鮮紅亮麗的田地,在陽光下閃耀著。

「哇!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漂的田地!真的好像紅寶石喔!」

「這是馬兒部落種的紅藜,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台灣藜,非常有營養,而開始被大家重視,可以把它加到白米裡一起煮。馬兒部落的紅藜很有名,有知名的大公司來和馬兒部落簽契約,提供紅藜給他們做成好吃的紅藜餅乾呢!」

「伊娜,馬兒部落好美喔,有黃澄澄的小米,黑亮亮的高粱,還有這一片紅通通的紅藜!」

「小昂蓋,伊娜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美花伊娜笑笑地摸著昂蓋的頭。

「馬兒部落真的很美麗,當你看到這裡的山和田地,你就不會想要離開這裡。」

「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最珍惜的寶物,和舊家鄉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