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時光】 踢踏舞鞋

文/徐禎苓 |2020.02.17
2003觀看次
字級

文/徐禎苓

年節前夕,家家戶戶都在大掃除,平常不曾留意的空間、縫隙、細節,都在掃除的時刻再次揭開,屢次都令人訝異著:家裡竟然有這種東西!像尋獲失散多年的親人,將漏失在記憶夾縫的物事,再次撈捕回來。

阿源在掃除時,在榻榻米通鋪下方發現了一個紙盒子,他鑽進通舖底下拖出那個紙盒。應該擱置良久,積了厚厚的灰,打開盒蓋,裡面是一雙黑色皮鞋,雖有灰塵,卻看得出皮鞋還很新,鞋底前端與腳跟各嵌了鐵片,因為鐵片,這雙鞋握在手裡沉甸甸的。

這時昆仔拿了一塊抹布過來,從阿源那取過鞋子,輕柔拭去灰塵。然後告訴阿源這雙踢踏舞鞋的由來。

彼時,昆仔與其他同樣被日本政府徵召的青年一起聚集基隆港,準備遠渡南洋。趁著夜黑,敵軍歇息,一行人悄悄登上船艦。約莫二十幾艘船浩浩蕩蕩出發了,船上擠滿了軍伕,急速駛過凶險的台灣海峽。

自古以來,大家都曉得台灣海峽湍急,唐山祖多數渡海失利葬送海底,成為悲歌。而此刻,船上的人多因海象不佳,船隻顛簸,忍不住吐了。昆仔強忍著吐意,趕緊離開船艙,來到甲板。

甲板上也好不到哪裡去,到處人擠人,一不小心就會與人肢體碰撞。有個弱小的青年誤觸另個身材壯碩的男子,頻頻點頭道歉,但那個壯碩的男子非但不體諒,還睜大雙眼,捲起袖管,掄起一拳揍往瘦小青年的身上。昆仔見了,二話不說起身,一個箭步將那個壯碩男子過肩摔到甲板上,鄰近的人看到有人見義勇為,壓制惡霸,紛紛鼓掌稱好。遭欺負的那個瘦小青年感激昆仔相救,從此與昆仔成為好朋友。

那位瘦小青年會跳踢踏舞,也會吹口琴。航行旅程百無聊賴,他會從包包取出口琴吹歌曲,有時也會穿上踢踏舞鞋跳踢踏舞。就是在那樣的情境裡,瘦小青年教昆仔跳舞、吹口琴。

船隊正式進入菲律賓海域──這塊敵營控管的區域,忽然砲彈聲四起,是美軍轟炸機,偵查到這批日軍船隊正猛烈襲擊。船隊亂了,如驚慌的螞蟻,四處逃竄。昆仔的船緊急開向一處無人小島避難,許多船隻被炸沉,死傷難估。等到美軍遠離,船隻只好返航。昆仔算了一算,只剩下五艘船艦。

「我們的命是撿到的。」昆仔對瘦小青年說。瘦小青年從包包取出口琴與踢踏舞鞋,放到昆仔手裡。如果命是撿到的,他想把身邊唯一的兩樣物件送給昆仔,因為他的命有一部分也是昆仔救的。

昆仔穿上踢踏舞鞋,在阿源面前跳了一小段;隨後也從小木盒裡取出那把口琴,吹了一首日本歌,曲風悠揚好聽。

昆仔摸了摸鞋子與口琴,重新放回盒子裡,彷彿儲藏什麼珍貴的寶物。

而昆仔從來不曾說、也不敢說的是──每次回想,他都會難以自抑地流眼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