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無價】 美好的約會

文/郎英 |2020.02.10
1569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一早醒來,看見窗外晴空萬里,藍天綴著幾朵蓬鬆白雲,撥動雀躍的心情,讓人有股衝動想化成鳥兒,四處翱翔。不忍虛擲這美好時光,連忙進入每個房間,唰唰幾聲拉開所有窗簾,讓溫煦的陽光灑進屋內,然後挖起抱被睡懶覺的女兒,陪我一起出去「踩街」。

今天雖然是周六假日,但因補班補課的緣故,店裡不見平日的擁擠人潮,我們可以任意挑選位置,慢條斯裡地點餐再悠哉享用。這家早餐店,從孩子讀小學時就常來,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十幾年過去,女兒研究所都畢業了,兒子也開始上班了,景物依舊人事卻已大不相同。現在回想起來,當年三個孩子圍著我搶吃薯條的吵鬧畫面,還真令人懷念。

吃完早餐,步行前往百公尺遠的市集遛達,雙排攤位一個挨著一個,吃的、穿的、生活用品、雜貨什物……應有盡有,好不熱鬧。

「嘿,好久不見!你女兒啊,長這麼大了,真好命喔!」

老闆娘好客爽朗的招呼聲一如往昔,這鐘表攤我也「交關」了十幾年,從熟客變成老朋友,即使沒買東西、沒修零件,也會湊過去哈拉幾句。家裡的時鐘與家人佩戴的手表,幾乎都是在這裡買的。架上展示著琳瑯滿目的商品,有熟悉的懷表、壁鐘,也有超炫的新潮手表,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不過,最上層一款復古的歐式打鈴鬧鐘,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它的外型像極了米老鼠的頭,左右凸起的兩個傘型鋼製鈴鐺,以及中間那支小巧可愛的鬧鈴錘,就是鬧鐘的靈魂,「鈴、鈴、鈴〜」震耳的撞擊鈴聲,喚起了我不少回憶。

以前,容易賴床、很難叫醒的兒子,就是靠著它才能趕走睡蟲成功起床,然而,現在不管百貨賣場或量販店裡皆已遍尋不著。如今在老朋友這兒再見舊日神器威武的身影,不禁喜出望外,趕緊詢價並打包一個回家送給貪睡的兒子。

回程路上經過一家咖啡店,濃郁的咖啡豆香勾得人丟魂失魄的,我與女兒不由得推門而入,點杯現煮咖啡鎮神壓魂。一邊啜飲黑金熱飲,一邊聽女兒滔滔不絕地述說生活點滴。

「你知道我的高度近視,不是因為看電視、打電動,而是補習造成的嗎?小學時我覺得英文很有趣,但自從上國中後要學文法、考英檢,就變得很討厭、很排斥……我朋友說,我們家的生活模式很奇怪,關起房門各忙各的……」

不知是太久沒溝通交談,還是咖啡因刺激作祟,我聽到好多未曾聽聞的內心話語。才突然驚覺,以前忙著周旋在工作與家務中,卻忽略了孩子的心聲與感受。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會怎麼處理?怎麼安排?……」一連串的問號,隨著杯口白煙裊裊升起,腦海裡塞滿了好多省思與想法。如今,卸下了公事與家事的重擔,眼光與心思再度聚焦到孩子身上,一場心血來潮的約會,卻讓我聽到了也看到了,被我輕忽了許久的親情呼喚。

我很感謝這個美好的早晨,不但讓我找回與孩子的親密關係,也喚醒了不少珍貴的回憶。走出咖啡店,我攬著女兒的肩膀,以實際行動傳遞我的心聲:「孩子,媽媽會永遠在身旁陪伴著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