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支持的智慧

文/黃美足 |2020.02.10
1233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美足

隨著學測的到來,好友娟娟和女兒在選校選系的討論過程中,爆發了激烈爭執。

娟娟女兒氣得大哭,認為媽媽根本不了解她的興趣與志向,她只想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這樣才會有學習的意願與前進的動力;娟娟則是站在為人父母的角度多方考慮,學校的知名度、科系的熱門度、就業的難易度,甚至是未來的出路,在在影響著娟娟的思考方向。

面對哭泣的女兒,娟娟只覺得,怎麼孩子長大了反而更不懂事,不能體會她的用心良苦,難道父母會害自己的孩子嗎?她無奈地嘆了一口氣,深深覺得自己的苦心都白費了。

其實,孩子長大了,漸漸會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父母的話不再是他們眼中唯一的依循。面對孩子脫離「乖寶寶」的行為舉止,親子間的衝突矛盾也會隨著時間增加,成為一道難解的親子問題。

明明是互相關懷、彼此在意,孩子的努力父母看在心裡,父母的付出孩子同樣也看在眼裡,只是雙方都沒有將關心與祝福的話說出口,反而在誤解與激動的情緒下,看到的都是對方的缺點,說出來的都是戳心口的傷人話語。

支持,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智慧與愛的引導,若缺乏真心的肯定與支持,只是一味滿足孩子的需求,就容易成為不知所謂的溺愛;而父母同樣也需要子女的支持,才能因理解給予適度的關愛,如果子女從不表達意見,也只會換來父母無理的要求與孩子的不滿。

雖然有過爭吵、眼淚,萬幸的是,娟娟拋開自認無辜的情緒,女兒也放下不被了解的怒氣,待心情緩和後,站在互相支持的角度冷靜溝通,思考女兒的「需要」與媽媽的「想要」,以平和的態度表達自己的看法,也把關懷傳遞到對方的心中,而不是以否定的情緒來判斷,一場親子大戰總算安然落幕。

看著女兒展露出笑顏,娟娟鬆了一口氣說,「父母對子女的支持,真的需要大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