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手工紙 每張都有履歷

 |2020.01.31
2313觀看次
字級
廣興紙寮保存傳統造紙技術,遊客也能體驗造紙的樂趣。圖/資料照片
埔里鎮手工紙登錄為南投縣傳統工藝,為手工造紙保留重要的文化資產。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政府召開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將公告登錄「埔里手工紙」為南投縣傳統工藝,並登錄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為手工紙技藝的保存者。

埔里手工造紙業在清末開始發展,在桃米里留有「紙寮坑」的老地名,再依文獻溯源,埔里現存手工造紙技術,則是由日本人引進精湛的和紙造紙技術奠基發展起來的。戰後至一九七○年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也外銷日本、南韓,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五十間,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

到了一九九四年手工造紙業從鼎盛時期的繁華,逐漸消失,廣興紙寮成為埔里手工造紙業碩果僅存的少數業者之一(現存四家業者),仍堅守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手工造紙工藝產業與文化。目前「廣興紙寮」重要的手抄紙工藝技術保存者,除了管理者黃煥彰、黃巫孟雀外,還有「抄紙藝師」林廣、洪秋澄、林慶堂、蔡美鑾、蘇海龍等五人,以及「烘紙藝師」廖治、蔡阿蕊、張唯芳、陳玟琇、潘素珍、陳寶華等七人,總共十四人。

廣興紙寮傳承日本手工紙製造技術,及生產高級書畫用紙之外,並且為每一批紙張製作「紙張履歷」,每張紙都有「浮水印」,上面清楚記載「紙張原料成分、規格、造紙師傅姓名」等資訊。另外廣興紙寮在二十多年前即成立了抄紙體驗營,讓一般民眾了解造紙的流程,及親自抄出一張手工紙,也有助於紙工藝的發展與傳承。

傳統手工製茶 也是珍貴技藝

此外,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目前保存二十多項,包括「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名間埔中茶」是「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文化資產首例,文化局長林榮森說,這些文化資產都是各族群或社群,為因應自然環境而生存、適應與管理,長年累積、發展出之知識、技術及相關實踐,都是珍貴的文化和技藝。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說,南投陶曾是南投重要的產業和工藝,製陶式微後,前幾年公告南投陶為無形文化資產,並指定技術傳承者傳授製陶技藝,但南投陶項目多,有的技藝已經失傳。還有和製陶相關鋦瓷(修補陶瓷)技術,則早已經消失相當可惜。同樣的情況,也在賽德克族發生,目前還保存編織技藝,但賽德克族文化中最重要的紋面文化,不只是成年的標示,同時具有美觀、避邪等功能,卻已經消失,相當可惜。

林榮森說,南投縣文化和工藝豐富多元,但因為時代轉變有些傳統工藝正快速消失,縣府因此積極蒐集相關的技藝和保存者,例如紫南宮的借金和吃丁酒,就是民俗信仰類的重要資產。

文化資產保存法去年新增「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南投縣府也將鹿谷手工製烏龍茶、名間埔中茶製茶工藝公告為全國首例,讓傳統手工製茶流程採菁、萎凋、靜置、攪拌、大浪、堆菁、殺菁、揉捻、初乾、團揉、乾燥、烘存、揀技、烘焙等過程,完整保留,成為南投人共有的文化資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