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叩鐘 迎春修持與佛接心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20.01.30
3273觀看次
字級
大眾隨著聖號,三步一拜虔誠禮拜。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小小茶師專注泡茶。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新春期間,「佛光山二○二○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同步舉行。雖然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陰影籠罩,行春的遊客口罩不離身,但是透過眼神交流,感受到大眾散發慈悲柔和氛圍特別濃厚。經由抄經、叩鐘、寫祈願卡、上燈法會等修持方式,為自己、家人及世界祈福,盼疫情早日遠離。

無論是走修行風或迎春參拜的遊客,都能收穫滿滿。大眾除了能欣賞到佛光山花燈、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體驗佛國之旅、靈山勝會尋寶趣等融和佛教與科技的創意外,還可以來一趟修持心靈之旅,如果想抄經,佛光山抄經堂、藏經樓一筆字教室以及佛館大佛平台抄經堂,都可以讓人在運筆之際,循著墨香描摹文字,體悟《佛光菜根譚》、《心經》、〈普賢十大願〉等字帖的佛法意涵。

聞鐘聲 煩惱輕

走在佛光山各景點或殿堂巡禮時,總會傳來悠揚鐘聲,佛光山大雄寶殿、地藏殿和佛館的鐘樓,遊客依序排隊叩平安鐘祈福的盛況,令人動容,洪鐘初叩的法音震撼人心,空中回盪的餘音繚繞在人群之中,願普羅大眾「和平安樂、諸事吉祥」。新竹民眾簡秀春於二十八日前往地藏殿,叩鐘祈願「家庭平安,身體健康,法界眾生離苦得樂,所求如願」,帶著可愛小孫女一起叩鐘的遊客則是祈願「鐘聲傳達十方,能煩惱輕,開智慧」。

小小一張祈願卡承載著眾人的願心,「衣食豐足,疾疫不臨」、「希望全家人平安健康」,佛光山各殿堂無論祈願樹或祈願牆,掛滿眾人向佛菩薩祈求的心語,當細雨飄落在祈願卡上時,猶如灑甘露在來往遊客身上,滌去憂悲煩惱,換來清涼意。

手抄經 靜心念

從小就參加佛光童軍團的羅汝綺和表妹邱衿毓,今年相約到藏經樓抄經,調整心念,相信未來會以更柔軟的心處理事情。邱衿毓的表妹以抄經方式讓自己放輕鬆,希望明年學測能輕鬆以對。

「失戀了該如何調適?」亮麗的年輕女孩許巧金選擇抄經轉換心情,在三五好友的陪同下專注筆墨之間,她驚喜地表示:「抄經真的能靜下來耶!」並從經文中,體悟要幸福就要廣結善緣的道理。抄經不是大人的專利,即使三歲小孩也能做得到,既能手眼協調,也能親子同樂。

此外,有藏經樓與佛館雙閣樓均設有茶禪一味,佛道、茶道和花道同步體驗,佛香、茶香和花香同時薰習。走累了可停歇腳步,在茶與禪的對話中,一壺熱茶讓人輕鬆自在,一杯熱茶學會感恩與恭敬。記得與家人好友一起「喫茶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