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新年】南北宋年假大不同

文/李開周 |2020.01.22
1972觀看次
字級

文/李開周

令人稱奇的是,很長一段時間內,宋朝的新年假期竟然和今天一樣,也是放假七天。

據《宋史.職官志》記載,自宋太宗即位以後,到宋真宗退位以前,歷年元日均給七天長假。除此之外,每逢冬至與寒食,同樣也是七天假期。至於中秋、重陽、端午、七夕等節日,最多只有三天假期,甚至縮減為一天假期。也就是說,宋朝每年長達七天的假日只有三個,即元日、冬至與寒食。

大陸民眾喜歡將七天長假與五天假期稱為「大黃金周」,將三天假期稱為「小黃金周」。照此說法,宋朝人每年通常能享受到三個「大黃金周」,也就是「元日黃金周」、「冬至黃金周」和「寒食黃金周」。

但七天長假並沒能一直持續下去,正如現代政府對傳統節假日的安排會有所變動一樣,大宋朝廷也曾經更改過新年假期。宋人龐元英在《文昌雜錄》中寫道:「包拯為三司使,上言:每節假七日,廢事頗多。請令後,只給假五日,自此始也。」包拯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清官,宋仁宗在位時,他當過三司使,相當於財政部長,主管全國的財政收支與鹽鐵專賣,工作繁忙,總感覺時間不夠用,恨不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變成一年五百天,別人歡迎放假,他這樣的大忙人可不歡迎,於是上書仁宗皇帝,建議將七天長假掐頭去尾,縮短為五天假期。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包拯那樣勤於公事,七天假期改為五天以後,絕大多數官員都非常不滿,一到過年,不是提前請假,就是藉故拖延上班時間,總要設法將假期延長幾天。所以到了宋徽宗以後,新年假期又從五天恢復到七天。

簡言之,北宋一朝,除了宋太祖時期制度未定以外,宋仁宗與宋神宗時期的新年假期都是五天,而宋太宗、宋英宗、宋真宗、宋哲宗與宋徽宗時期都是放假七天。

北宋滅亡後,南宋建立,金國軍隊先是肆虐中原,繼而渡江南下,攆得南宋小朝廷東奔西竄,最初十幾年連一個固定的首都都沒有。宋高宗先是在河南商丘登上皇位,很快就在金兵追趕之下逃到山東泗水,又逃到江蘇揚州。在揚州還沒站穩腳步,正準備修建宮殿,又趕上官軍嘩變,只好重回山東。不久金兵來攻,高宗又先後逃到鎮江、常州、南京、寧波、台州、溫州、紹興……最後才在杭州長期駐紮,這時離他即位已有六年了。但在杭州也無法安身,此後六、七年中,宋高宗常常被迫移駕南京,直到紹興十一年(一一四一)宋金議和,杭州才成為南宋事實上的首都(名義上稱為「行在」,意思是御駕暫時駐紮之地,仍非首都)。

這種情況下,南宋朝廷沒有條件也沒有閒暇過年,更不可能頒布一道新年放假幾天的政令。宋金議和以後的第二年(一一四二),戰火暫且熄滅,天下稍微太平,南宋朝廷總算喘了口氣,宋高宗宣布大赦天下,這一年春節放假五天。自此以後直到南宋滅亡,每年春節假期大致上都是五天。

所以說,如果我們能回宋朝過年的話,一定要選擇北宋,而不要選擇南宋,因為南宋的假期太短,無法多睡兩天補補眠。(本文節錄時報出版《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