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有趣的童玩部落 下

文/林和君 |2020.01.22
2602觀看次
字級
「我們安坡部落的祖先,以前從另一座山上古老的排灣族部落大社部落分出來、搬到這裡居住。那為什麼祖先會從那兒搬出來呢? 圖/Max

文/林和君

「我們安坡部落的祖先,以前從另一座山上古老的排灣族部落大社部落分出來、搬到這裡居住。那為什麼祖先會從那兒搬出來呢?

「排灣族傳統以社會階級制度運作,分為頭目、貴族、家臣和人民四種階級,頭目和貴族有照顧人民、保護大家的義務,家臣則依專長和職責,協助處理部落裡的各種事務,人民則向頭目、貴族納貢,維持部落需要的生產農作。

「大概在一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是大社部落的人民,是頭目家幫忙照顧小孩子的保姆;但是有一次發生了意外,小孩子不小心撞到穀倉下的防鼠板,竟然就這樣死掉了。

「頭目非常生氣,也將祖先的小孩抓來重重地懲罰;祖先的家人覺得小孩是無辜的,卻要因此受到重罰,非常傷心,祖先便決定帶著家人離開。經過幾次的搬遷,祖先才決定選在今天這個地方,定居下來。

「以前這一帶都是茂密的野草和樹木,長得比人還要高,所以出入不太方便,而且常常會碰到眼睛,讓眼睛周遭變得紅紅的一圈,其他的平地人看到我們祖先那眼睛紅紅的一圈,就用台語『紅眼睛』稱呼我們祖先和族人;後來我們也用這個諧音,稱呼我們自己的部落為『安坡』了。

「所以安坡部落本來是由排灣族中的人民建立起來的,我們祖先一開始來這裡,沒有頭目、貴族的照顧和保護,容易被別人欺負,過了一段很辛苦的時光;後來也才成立了自己的頭目與貴族的階級,讓安坡部落成為一個完整的排灣族社會。」

昂蓋聽了,覺得有些難過,宗佑叔叔看了,拍拍昂蓋的背部,拿出了竹蜻蜓,交到昂蓋的手裡,說:「所以啊,後來韓國的知名藝人裴勇俊,為我們捐款建造了圖書館,讓族人有看書、休閒與交流的更好的地方以後,我們也決定要打造『童玩王國』,製作、改良了這麼多的玩具,讓每一個小朋友來到安坡部落都能玩得很開心,也讓我們成為一個快樂的部落,希望祖先們不再因為過去小孩子的事難過了。

「希望昂蓋也可以這樣,遇到難過的事,趕快地把它忘掉,用快樂而且堅強的方式繼續努力下去!」

昂蓋拿起了竹蜻蜓,跟著宗佑叔叔一起展開了笑容。這時吉辣媽媽出現在兩人的身後:「小昂蓋,我跟你爸爸剛剛才做好點心,很好吃呢!趕快跟宗佑叔叔一起回來吃吧!」

※以前部落裡有的家庭會設置穀倉存放米糧,而穀倉是高架式的,用柱子支撐離開地面一段距離,也會在柱子和穀倉裡的地板銜接之間設置一塊石板,擋住老鼠,無法沿著柱子爬入穀倉裡。

※二○○五年,韓國藝人裴勇俊透過教會的名義捐款,讓安坡部落設立了「安坡部落圖書館」與「資訊教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