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歐洲行 轉念慢生活 寧願當異類 她在市場賣咖啡

 |2020.01.20
2300觀看次
字級
陳子瑀愛上喝咖啡的慢活氛圍,在新北市三峽公有市場租攤賣咖啡。圖/中央社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三峽市場三樓一角,飄出陣陣咖啡香,攤位主人陳子瑀堅持咖啡不提供糖和奶精,「推廣健康又好喝的咖啡是我的使命」。陳子瑀過去從事律師助理,常接觸社會負面案件,一次到歐洲旅遊,愛上喝咖啡的慢活氛圍,毅然轉行。賣咖啡,似乎是傳統市場裡的異類,卻是陳子瑀醞釀十年的夢想,而這個夢仍持續著。

陳子瑀一早開攤就熟練地用虹吸法煮咖啡,沒多久就吸引市場內外的老客戶聞香而來,她也努力營造家的味道。

確實,市場就像她的家,她在市場附近出生及成長,阿嬤、媽媽都在市場擺攤賣百貨。她出生是市場隔壁巷子助產士接生,嬰兒時期就在攤位看著人來人往,直到高中才離開三峽就學。

她說,媽媽目前半退休,仍租個攤位賣飲料,無非就是找個理由來市場玩玩,妹妹也來市場擺攤賣手作包包,周遭攤商還有許多同學的父母看她長大,市場就像一個大家庭。

陳子瑀讀資訊管理,後來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每天接觸的多是社會上負面情緒及案件。十七年前,她到英國鄉間小城鎮自由行,異國咖啡店氛圍,讓她感受到慢活正能量,咖啡夢萌芽。

她不顧父親反對,辭去收入穩定的律師助理工作,開始在不同風格的咖啡店打工,尤其是學用虹吸法煮咖啡時就是低薪的學徒制,她無怨無悔學習,一路從時薪不到一百元的學徒,到考取烘焙師證照。打了十年工,她七年前「回家」,到三峽公有市場租攤賣咖啡。

她說,市場內很多攤商愛喝咖啡,但都「亂喝」,不在意咖啡品質,還加了許多奶精及糖。她想「導正」這些長輩品嘗咖啡,引進單品咖啡豆,從選豆、烘豆到煮咖啡,仔細掌握品質,培養出一群常客。她說,為了讓客人喝出原味及喝得健康,她的黑咖啡堅持不提供奶精跟糖。

她表示,咖啡就像水果,隨季節、國家不同,有不同種類和風味;咖啡煮法各有優點,她最愛虹吸式煮出來的咖啡,認為這能保留更多咖啡的天然油脂香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