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城建與園區同步推進

 |2020.01.17
2813觀看次
字級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日前舉辦成立十七年局慶,宣示今年要達成就業人口突破八萬人、營業額八千億元目標,逆轉前年的衰退。南科歷史不及竹科之半,但產業進駐已帶動人口成長,台南市立委增加一席,善化區人口去年底突破五萬人;預估隨著南科發展會維持人口正成長,可望成就新的市鎮。

科技部已將南科台南基地定位為全世界最先進半導體聚落,將吸引高端人才與外國工程師進駐;以新竹為鑑,台南市政府宜即早安排新市鎮大眾運輸網、合宜國民住宅等計畫,綢繆城市格局,至少要能追上經濟建設的腳步。

科技部所屬北中南科學園區加總營業額,前年已超過二兆五千億元,以營業額、出口金額、雇用人數三項指標比較,園區是台灣產業的金雞母;新竹科學園區又是金雞母中的金雞母,雇用人數逾十五萬,營業額逾兆元,且繼續成長中。但對比快速邁進的經建腳步,新竹城建落後,值得台南借鏡取捨。

竹科落腳新竹後,新竹市人口從民國六十年代的二十七萬成長至今天超過四十萬;新竹縣竹北市原是八萬人口的鄉,現在常住人口已逾十五萬,還迎來了高鐵車站。園區初具規模時,新竹市政府提出文化科學城口號,欲借助竹科人力素質、經濟效益,帶動老城市更新為現代化小城。

可惜歷任縣、市長各有施政重點,多半避難就易,做些速成小事。積三十年城建之力,卻無園、市大眾運輸可言;通勤族靠汽機車代步,遇瓶頸橋梁、路段經常擁塞。與新竹客運聯營的三重客運駕駛曾說,新竹市街道狹窄,機車多,路邊停車亂,路況不如台北,開車進新竹市區壓力大。

新竹市商圈很多騎樓地高低不平,或被違建阻塞,不重視行人路權,不想得罪店家,從未認真取締。當台北市四公尺寬巷道已畫出綠色人行步道時,新竹市十二公尺寬道路沒有人行道,行人被擠在汽機車道上驚險行進,遠不如後期開發的竹北市齊整。

竹科帶動消費力成長,繁榮了餐飲、休閒、文教等許多庶民產業;但也炒高了房地產價格,像台北市一樣持續上漲,臨近園區周邊的新建屋,非千萬元難以置辦,成為薪水階級沉重負擔,為工作移居新竹的年輕人會說物價好貴。

許多家庭主婦抱怨飲用水質未臻理想,因為自來水源至今仍賴河川地井水補注不足,而溪流中上游的汙染源仍多,集水區還有垃圾掩埋場,縣市不同行政區又缺乏綜合治理,改善困難重重。

竹科經建有成,在於創建伊始就凝聚黨、政、科研、大學、地方政府,集中力量辦好事。當年公營行庫和國民黨營事業都投資新創產業、承擔風險,國科會主委徐賢修到交大演講,介紹園區規畫與前景,中途停電,演講廳一片漆黑,學生點蠟燭置講台上,徐主委繼續侃侃而談。清大教務長後任國科會副主委的王松茂,談發展科技產業注意事項時說,政府首要任務是正常供應水、電。

台南如欲與南科經建同步提升,可借鑑竹科與新竹經驗,首須完善園、市大眾運輸系統,減少汽機車通勤量;關注房地產漲勢,為年輕世代成家、育兒、就學盤算,適時推出機能性國宅計畫;並完善水電品質。擁有科學園區是地方之福,城建更應取法乎上,集中力量辦好事,追上經建速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