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口腔菌叢 揮別反覆蛀牙

 |2020.01.16
3666觀看次
字級
近年研究發現,蛀牙與口腔細菌生態失衡有關。如果不耐酸、不產酸的好菌變少,容易導致蛀牙相關細菌增加,導致反覆蛀牙。牙醫建議,從飲食、潔牙(圖/新華社)、使用氟化物、定期看診等習慣,改善口腔菌叢,才能避免蛀牙補了又蛀,蛀了又補的惡性循環。 口腔壞菌多

【本報台北訊】近年研究發現,蛀牙與口腔細菌生態失衡有關。如果不耐酸、不產酸的好菌變少,容易導致蛀牙相關細菌增加,導致反覆蛀牙。牙醫建議,從飲食、潔牙、使用氟化物、定期看診等習慣,改善口腔菌叢,才能避免蛀牙補了又蛀,蛀了又補的惡性循環。

口腔壞菌多

營造蛀牙環境

兒童牙科醫學會日前舉辦學術研討會,開業牙科醫師黃仲民發表「口腔中的菌相與蛀牙的相關性」。黃仲民表示,過去有學者找十種不同的口腔細菌,按照健康人的好菌壞菌比率,其中一個培養皿加入葡萄糖,觀察糖分對口腔細菌生態的影響,結果發現加糖會使酸鹼值持續降低,表示口腔會明顯酸化,好菌大幅減少。

黃仲民說,口腔中有多種細菌共生,包括不容易產生酸性物質也不耐酸的好菌,以及容易生酸並造成蛀牙的壞菌,而蛀牙和糖分高度相關,就是因為有壞菌代謝糖分產生的大量酸性物質。

這些酸性物質也會回過頭來影響牙齒當中的細菌生態,減少好菌的勢力,增強壞菌的比率,導致口腔整體環境偏酸,成為容易蛀牙的環境。

黃仲民表示,過去治療蛀牙,只是把牙齒蛀後的坑洞補起來,卻忽略改善口腔菌相的重要性,結果補了又蛀,蛀了再補,無法根本解決。

黃仲民提醒,口腔菌相生態主要與飲食習慣、清潔習慣有關,如果飲食中高糖食物、黏牙食物的比例高,就容易滋生壞菌,例如糖果、養樂多、餅乾等,都是容易增加口中壞菌的食物。

用含氟牙膏

不需要再漱口

要維持口中菌相在不易蛀牙的平衡狀態,黃仲民建議,三餐吃飯時間和次數固定,每餐進食盡量不要超過半小時,以減少口中充滿食物與牙齒接觸的時間。

另外,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其中一次一定要在睡前,而且要用含氟牙膏。黃仲民說,氟化物可以影響嗜糖細菌的代謝,減少酸的產生,用含氟牙膏刷完牙,把泡沫吐掉之後,可以不需要再漱口,預防蛀牙的效果更好。

致齲的細菌和食物

致齲的細菌(產酸細菌)

變異性鏈球菌、乳酸桿菌、

口腔放線菌

常見的致齲性食物

(含單醣、雙醣、多醣類,易被上述細菌分解並產生有機酸)

糖果 巧克力、口香糖、棒棒糖、

花生酥、太妃糖

糕餅 冰淇淋、甜甜圈、蘋果派、

蛋糕、餅乾

飲料 調味乳、可可、汽水、果汁

其他 米、麵、水果

來源/三總家庭牙科部預防保健資料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