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68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1《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贈書記者會

星雲大師 |2020.01.13
2473觀看次
字級
大師出席《365》贈書記者會。圖為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柴俊林登高一呼,號召中台灣旅館業者共同響應。(2014.10.30)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1

關於《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

《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贈書記者會
時間:2014年10月30日
地點:台中佛光山惠中寺

我們敬愛的胡(志強)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服務界的女士先生、記者小姐先生們,大家早安,吉祥!
感謝大家,為了《獻給旅行者們365日─中華文化佛教聖典》(今更名為《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這本書,你們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這一場集會,我實在感到愧疚。雖然這本書的紙張價值有限,可是紙上印的字,它的道理,有無限的價值。
有人問我,為什麼一定要出版這本書?我感覺到現在的世界,很缺乏公平正義。佛教裡,有所謂「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意思就是要還給世間一個公平正義。
在這個世間,大家都是旅行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旅行者」。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我們在每一天、每一年的人生旅行中,遭遇到不同的狀況。尤其在人我之間的問題上,受了許多委屈,或者給人欺負,給人壓制,給人冤枉,我想這本書可以還給各位一個公道,讓大家得到一點安慰。
所謂「人欺天不欺」,不要以為一個人被罵了,他就是壞人。在這個世間上,假如是好人罵壞人,被罵的當然是壞人;壞人罵好人,被罵的都是好人。尤其像今天被罵的人,大概好人占多數。在佛教的《四十二章經》中提到,若一個人仰天而唾,唾不至天,反而會墮到自己的臉上來;又如逆風揚塵,塵吹不到別人身上,反而回到自己身上。等於我們送禮給別人,人家不願意接受,一定得要自己拿回來一樣。所以佛教講究說好話,不要罵人。假如你們當中有人被罵、被欺負,看這本書,會有給你安慰的地方。
或者你做生意,一時沒有很得意,感覺到挫折,沒關係,這本書可以鼓勵你,讓你看到明天會更好,向前有路,繼續再前進。假如你在感情上失意,也不要感到挫折,感情的得失很難說,要講究緣分,這本書可以讓你看得開、放得下,能給你一個轉身的地方。
這一本書的本義是說,你在人世間旅行,不一定是住旅館、坐飛機、坐輪船,才是旅行,就是在家裡,也都是旅行在人間。當你遇到阻礙,這本書會告訴你如何轉身;你一直懶散提不起精神,它會告訴你要積極、向上。其實在這個世間上,沒有黑暗,哪裡有光明呢?沒有罪惡,哪裡有善美呢?
我們希望透過這一本書,為世間更多的人,點亮未來的前途與希望,點亮人間的歡喜,促進人間的和諧。你說,寶藏在山林裡嗎?不一定。其實寶藏就在我們的心裡,寶藏在這一本書裡。如果你真正閱讀了這本書,就會發現,什麼財富、財寶、珍珠、瑪瑙,都藏在其中,應有盡有,會讓你滿足。
這一本書蘊含著二千多年的中國文化,有四百多位作家,從老子、孔子、孟子,到李白、杜甫、蘇東坡,到佛教的經文偈語,每一句、每一篇,都是給人鼓勵、鼓舞的。
童年時,在家庭裡面,有父母教導我們;長大了,到學校,有老師教導我們。但現在我進入社會了,整天在世間旅行,我們的老師在哪裡?有了這本《365日》,在一年的時間中,可以說天天都有一位好老師伴隨著我。
在這本書裡面,收錄的都是歷代書信、座右銘、格言、家書等,都是善言好語。我們的希望,是把歡喜布滿人間,把光明照耀天下,所以這本書不賣,只與有心人結緣。我有一個公益基金會,已經印了五萬本送人,現在印刷都來不及,在台灣,我們大概要印一千萬本以上,不管是放在旅館、飛機、遊覽車、學校,或是圖書館裡,希望能夠人手一本。
現在這本書也流傳到中國大陸去,中國大陸人民出版社的總編輯看到以後,也把《365日》視為很難得的、發揚中華文化的一本寶典,他們爭相說要出版印刷,而且不收費,要做公益,他們認為這也是在做好事。因為大陸很大,他們預備要印六千萬本,即使一本人民幣十幾塊,也要好多億元,可是他們發心,不計較金錢多少,因為能改變人生的道理,絕對不是金錢所能比的;每一個道理,都是能給人生起信心的。
所以我們常說,人生要講究信仰。信仰,倒不一定是對釋迦牟尼佛、耶穌,或其他神明的信仰,而是你不能不信仰你自己,不能連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
我們出版這一本書,是出自於希望人能夠對自己增加信心。人類是頭頂朝天,腳踩地,跟豬馬牛羊不一樣,豬馬牛羊是背朝天,牠們不懂得信仰,只有我們人類是頭朝天,所以人類有信仰。對自己要有信心,你能對自己有信心,何患事業不能成功呢?
我們的朋友胡市長,從過去他在外交部,我就對他有信心,我想你在台中,台中的市民對你也有信心(大眾鼓掌)。所謂「爭氣,不要生氣」,我們在人間,為了做人,要爭一口氣,為了社會,為了我們的公平正義,要爭一口氣。


提問:大師您好!我想問的是,因為之前有好幾場重大災難,至今又有食安風暴,整個社會的氛圍是非常憤怒與不安的。請問大師是否能給大家一些鼓勵與建議,或是透過這本《獻給旅行者365日》,給大家一些心靈上的陪伴?


大師:看這一本書,會得到鼓勵;看這一本書,會得到希望;看這一本書,會增加我們的力量;看這一本書,會看到我們人生的光明;看這一本書,會心生歡喜。總之,這一本書就是我們無言的老師,它不說話,可是已經教了我們很多的寶貝。
大多數的經典文義都深奧難懂,而《365日》是把中華文化二千多年最好的精華都收集在其中,像剛才唱的〈十修歌〉:「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彼此不比較……」若能做到不計較、不比較,人間就能平安無事了。所以對於做人處事受到委屈,看這本書,可以給你出出氣,為你到找公平正義,是很有用的。
我希望今天的社會要多一些好人好事,過去媒體充斥著聳人聽聞的新聞,都是一些不好的事情才上報紙,「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而我們這本書,都是好事,都是好話,都是好心,希望能把它送到每一個人的床頭邊、書桌上,最重要的,我想送到每一個人的心裡,讓每一個人的心都有道德人格,都有對自我的要求,都有信仰,我們的社會不就會更好了嗎?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