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在淨土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20.01.12
9707觀看次
字級
妙任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慧讓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黃蕙芳居士 圖/法寶堂提供
黃貽玢居士 圖/法寶堂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講座「相逢在淨土」,元月五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辦,禮請佛光山司庫室主任妙任法師主持,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高雄地方法院法官兼庭長黃蕙芳、會計師黃貽玢與談。

妙任法師提到,淨土是菩薩為度化眾生所成就的清淨處所,接著與三位與談人分別介紹兜率淨土、藥師琉璃淨土、彌陀淨土與人間淨土的經典依據、特色及殊勝之處,並勉眾要落實「信、願、行」,方能成就自己心中的淨土。

怎麼知道有淨土?妙任法師談到,依據佛陀聖言量、往生淨土事蹟及科學研究,都證明淨土的存在。法師也介紹兜率淨土,其教主為當來下生彌勒佛,《彌勒菩薩本願經》中提及,菩薩的修行要著重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等,方能成就。

慧讓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帶動大家一起修行,透過力行三好與四給,讓每個人都能創造人間淨土;因為發願成就淨土,心念很重要。並說明人間淨土的理想藍圖是自由民主、慈悲喜捨與平等包容等,而其六大思想則是持五乘共法、守五戒十善、發四無量心、修六度四攝、信因緣果報等。星雲大師以歡喜心所成就的淨土,可增進人類的幸福美滿,如果人人都能依循,方能在「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佛光淨土中安身立命。

發願跟隨大師腳步、打造人間淨土的慧讓法師也分享,有次在佛光山巧遇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李虹慧要去聽講座,便順道載他前往,舉手之勞並沒有放在心上。幾天後收到他寄來兩箱水,便詢問原因,李虹慧表示,看到大師的弟子將四給落實於生活,覺得很感動。這份善美因緣,也讓他體會到將佛法運用於生活,即可打造人間淨土。

黃貽玢提到,彌陀淨土法門的經典依據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與《往生論》,《阿彌陀經》所講的淨土,是最被大眾所接受、也是最嚮往的,因為極樂世界的特色是時空無限、生活逍遙、社會和樂、融會一體,是個世界大同的社會。黃貽玢分享,因為高齡往生的父親,讓他對死亡有了一番體悟,內心雖然不捨,但看到父親預知時至、安樂往生,對佛法更具信心,於是加入佛光會、發願盡力幫助別人,讓更多人一起學佛、行佛。

「學佛是一件快樂的事。」對於《藥師經》有深刻體悟的黃蕙芳談到,藥師琉璃法門的經典依據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琉璃淨土的世界是民生豐富與身心康樂等,目的是讓眾生能消除業障、利樂有情,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黃蕙芳說明,藥師佛十二大願中的不讓人受冤枉、改邪歸正及希望所有眾生恢復健康等願,與自己最相應。由於工作關係,在法庭上看到眾生因犯罪而執迷不悟時,便誠心地向藥師佛祈求,希望能使其改過遷善;與病為友的他也分享,在治療過程中,感謝藥師佛加持,幫助自己度過種種考驗。

第一次前來聆聽法寶講座的郭法廣分享,聽到與談人的分享,讓自己對佛法更增信心,了解各種淨土的殊勝,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教導大家將佛法結合生活,即是成就淨土的最佳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