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還我小寶寶

文/林少雯 |2020.01.08
2985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一貓生二子,相貌都很好,

兒童放學歸,大家爭來抱,

母貓緊緊跟,口中咪咪叫,

好似聲聲說,還我小寶寶。

──小君詩,虞愚書

這幅可愛的護生畫,是貓咪媽媽和小朋友爭搶著要抱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咪。這軟綿綿溫潤潤的小貓,是貓媽媽心愛的小寶貝,也是全家人心愛的小嬌兒,更是小朋友心目中超級可愛的小心肝呢,難怪小朋友放學一回到家,放下書包第一件事,就是搶著去抱小貓。

這家人,說不定就是愛貓的豐子愷家庭,他們家有一隻叫白象的貓,每年都要生小貓咪的;這一年生了兩個小寶寶,真是可愛得緊,任誰看了都喜歡!

看那兩隻小貓,不論毛色和長相都生得極好,從出生那天起,小朋友天天都去看;看貓媽媽餵小寶寶吃母乳,看貓媽媽幫小寶寶理全身的毛,將小寶寶梳理得光鮮美麗,愈發叫人喜愛。但是貓媽媽將小寶寶看得很嚴緊,輕易不讓人靠近;小朋友一來,貓媽媽就直盯著小朋友瞧,不讓人把小寶寶搶走。

這一天,小朋友放學回來,剛好貓媽媽不在窩裡,可能出去找東西吃了,小朋友見有機可乘,於是抱起了小貓,高興地又親又摟的,跟小貓玩了好一會兒。小貓咪還不習慣如此跟人類接觸,又被摟來抱去的有點不舒服,所以小貓就「喵!喵!喵!」的叫個不停。

小貓咪的叫聲又細又小聲,但是貓媽媽聽見了,趕緊跑過來瞧瞧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牠的小寶寶被讓小主人給抱走了;貓媽媽不放心地尾隨著小主人,不停的「喵!喵!喵!」地叫著,抗議著。

貓媽媽的叫聲,有兩種意思呢!一是告訴小寶寶說:「小寶貝,別怕,別怕,他們是小主人,不會傷害你們的。媽媽就來救你們了。」一是告訴小主人說:「拜託你們別頑皮啦,快還我小寶寶來!」

哈哈!實在是可愛啊!這一家人!有了兩隻小貓,家裡可要更熱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