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 俯首甘為毛孩牛

文/邱鉦倫 |2020.07.19
2191觀看次
字級
中途貓 圖/邱鉦倫
奶包 圖/邱鉦倫
中途狗 圖/邱鉦倫
中途貓 圖/邱鉦倫

文/邱鉦倫

魯迅除了《阿Q正傳》、《孔乙己》等小說代表作外,也有不少古詩作品。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應是〈自嘲〉一詩: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這首詩,面對的是當時的政治環境,魯迅寫出自己的心聲。其中「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一句,更是受人傳頌。

「孺子牛」的典故,出自春秋時齊景公跟兒子嬉戲,裝牛趴在地上,讓兒子騎在背上。如果就家國大局來看,就是比喻「為百姓服務」;不過就小處來看,也可應用在家庭之中──在外努力工作不辭辛勞,像是「橫眉冷對千夫指」,回到家「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是看到幼子時,甘心趴伏在地上逗弄孩子的樣貌。

有在中途、救援流浪動物的人,我猜想更能體會這兩句詩的意境,當他們載著飼料去餵養路邊的浪浪;抑或是追著發情的貓狗,想抓來結紮永除後患時,路人無心或有意的冷言冷語,像極北風銳利地直往心裡吹去,雖然心底難受,還是要「橫眉冷對千夫指」,示弱敦厚可是幫不了浪浪的。

但一回家,看到自己捨不得送出而收編的,或是短暫來中途的毛小孩,馬上把臉湊上牠們溫溫、軟軟的毛皮上,再怎麼剛硬的人,第一句發出的聲音必是娃娃音:「偶回家啦,有沒有想偶啊。」這情況,不是什麼「俯首甘為孺子牛」,應該是「俯首甘為毛孩牛」吧?

就像我家的黃狗「奶包」,到了十多歲還是愛做壞事,然後再對你展開一臉笑,任你也拿牠沒輒,嗯,沒錯,「俯首甘為毛孩牛」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