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15】 出征不忘談學問(中)

文/陳復 |2020.01.02
2757觀看次
字級
從廣東的角度來看,橫水與桶岡在江西與湖北的交會點,並不需要廣東的官軍;從湖北的角度來看,桶岡的確是賊寇的軸心點,難怪湖廣巡撫想打桶岡。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從廣東的角度來看,橫水與桶岡在江西與湖北的交會點,並不需要廣東的官軍;從湖北的角度來看,桶岡的確是賊寇的軸心點,難怪湖廣巡撫想打桶岡。但從江西的角度來看,橫水才是軸心點,桶岡則比較遙遠,這時候三省官軍聯合打桶岡,廣東過來需要長途跋涉會搞得師老兵疲;江西過來則會被橫水的賊寇包夾全軍覆沒;只有湖北一支官軍在孤軍奮戰,到時候戰敗卻怪罪江西與湖北不能即時支援,這筆帳怎麼算都不經濟實惠,湖廣巡撫陳金老兄如果不是想搶功績,這人到底在打什麼算盤呢?

但,面對三省夾擊策略已經公布,陽明心生一計,反而笑了。他將計就計,下令全軍出發打桶岡,然而軍隊實際前進的目標卻是橫水,他事先挑選4百名身強體壯的樵夫與山民,每人攜帶旌旗、戰鼓與火藥,爬到橫水一帶的崇山峻嶺上,等待官軍打橫水山寨時,就搖旗、擊鼓與放炮,藉此擾亂賊寇的鬥志。結果,當官軍正面假裝進攻橫水山寨,大頭目謝志珊雖然大驚失色,沒想到官軍竟然從天而降,憑著山高路險,老謝命賊兵沉著抵抗,突然卻聽到四周山谷都是炮聲,接著煙霧瀰漫,在若隱若現間看見官軍滿山搖著大旗,還有股聲音傳來:「山寨已破!山寨已破!」這讓橫水的賊寇頓時六神無主,大家四散奔逃,官軍乘勝追擊,摧毀賊寇五十餘個據點,殺死賊寇兩千餘人,俘獲兩千餘人,連謝志珊都被逮捕就擒到中軍主帥大帳內。

陽明看著這位身材魁梧自封「征南王」的漢子,捻著鬍子開門見山問:「你為何能獲得同類群眾支持多到這種程度呢?」謝志珊看著眼前這個看來弱不禁風的官爺,眉宇間有股無法隱藏的英姿煥發,他老實大聲講:「這件事情的確很不容易。」陽明問:「怎麼說呢?」謝志珊回答:「平生見世上好漢,斷然不輕易放過其人,我會想各種辦法吸引網羅他,他喜歡喝酒就賞他酒喝,他有困難就周濟他錢財,用道義對待他,講話都跟他講實話,這樣坦誠相待,沒有不能結交的人才。」陽明沈默不語,接著命人拖出去立刻斬殺,謝志珊慷慨就死,不喊半聲疼。

離開主帥大帳,回到隨軍出征的行動教室,看著幾名跟著他在作戰閒暇不忘講學的弟子,說著謝志珊跟他講的話,然後嘆息一聲,評論說:「我們儒者一生追求知己對自己帶來生命的收穫,其實跟這群山賊哪有什麼差異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