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談加薪

文╲爾東 |2019.12.28
6644觀看次
字級
領到年終獎金是員工最期待的事。

文╲爾東

領完年終,最重要的就是爭取來年的加薪,雖然「論功行賞」是不變的原則,但還是有一些原則必須注意:

❶ 哀兵必敗,不如證明能力

切忌以家庭負擔沉重、父老子幼,或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之類的理由要求加薪。因為公司通常只看重結果,與其訴苦抱怨,不如說明為公司帶來哪些效益及特別貢獻,讓老闆看到你的進步和突破。

❷切忌集結同事共同爭取

雖然「人多力量大」,但這也犯了公司管理的大忌,畢竟拉幫結夥對主管公然挑釁,老闆或主管縱然一時委曲求全,事後也會秋後算帳,或根本當場槓上,一毛也不肯給。不管是哪一種結局,對員工都沒有好處。

❸不可居功自傲,跳槽相逼

老員工就算多年對公司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也不可肆無忌憚提出要求,因為很可能適得其反。其實,不論功勞或苦勞,公司不會視而不見。但動輒以辭職和跳槽相威脅,企業絕不可能長久忍耐,說不定就痛下決心斬斷情緣了。

❹職場沒有絕對的「公平」

許多員工習慣和同事的薪資做比較。其實這不僅傷害了同事,也傷害了老闆,最後可能導致彼此心存芥蒂,難以合作或共事。其實,公平有很多面向,也需要時間證明,掌握本身優勢,學習同事長處,總有被「公平」對待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