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再不開心 也請撐到領年終!

文╱叢俊 |2019.12.28
9714觀看次
字級

文╱叢俊

不少上班族常上演內心戲:好想現在就離職,但又想領年終獎金,怎麼辦?

答案當然是:請撐到領完年終獎金再來決定吧,因為通常那個時候,心情又有另一番轉折了。但如果到時還是想離職,不妨參考日本超級業務員楯岡悟朗的心法建議吧!

楯岡悟朗曾在某知名房仲企業工作,背負沉重業績、忍受主管永無止境的謾罵與羞辱,但他並沒有退縮,反而成了公司內部升遷最快的員工,最後爽快離職……他整理了一套「屎缺照樣出頭天的必勝心法」,如果你也受不了現在的工作環境,不妨參考看看他提出的10大生存心法吧!

心法1 先思考「在這家公司能夠學到什麼?」

這句話雖然已經是老梗了,但不論在任何職場,都一定有你值得學習的事情。不過,如果你每天都被主管大罵,或者從事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血汗工作,這句「正確的廢話」應該起不了太大作用。

但只要永遠不忘這句話,把自己當成白紙或海綿,盡可能的吸收新知,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持續進步。如果覺得自己誤上賊船,既然沒膽子跳海,那就學著當海盜,不論是有助於未來的技術、工作態度、思考邏輯都好,學到了之後再辭職,這段時間才不算白費。

心法2 設定「辭職期限」,時間一到立刻走人

若在超血汗的職場工作,就會不斷想著要盡早脫離苦海。前面雖然建議大家至少學會一項技能後再辭職,但如果你真的無心繼續,與其浪費大好青春,還不如立刻辭職。

如果目標是「學到了之後再辭職」,那麼請一定要設定離職期限,讓自己知道終點在哪裡,否則身心靈可能會撐不下去。「試著全力做電話行銷三個月!」或「在一年之內學會銷售的基本功!」如此一來,就能很神奇的增加續航力,勇敢再戰!

心法3 告訴自己「被罵不是我的錯」而是……

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挨罵,尤其內心脆弱的「玻璃心」,只要受到一點威嚇,就會嚇得縮成一團;一旦被人詆毀,任誰都會不開心。

這時,請你告訴自己,被罵不是我的錯,而是那個動不動就亂罵的人有問題。不信你觀察看看,對方是不是對任何人都是這種態度?毫無道理的謾罵,聽過就算了,就像嚼過的口香糖,不甜了就吐掉。

心法4 對不合理的要求「左耳進、右耳出」

瘋癲主管可說是血汗企業的標準配備,而瘋癲主管的功能除了每天大罵人、干擾大家工作之外,便是動不動就下達毫無道理可言的要求,逼迫底下的人一定要做到。若不想成為「火山孝子型」的員工,當對主管的要求感到遲疑時,請先禮貌舉手發問,若主管也說不出道理時,不妨「左耳進、右耳出」吧!

心法5  主管無腦不是他的錯,千萬別打臉

人都很愛面子,尤其是主管,大多無法忍受底下的人質疑自己。因此,儘管要不要按照上司的指令去做,你可以自己判斷,盡可能接受與了解主管的指示,事後再想些替代方案完成任務,反正「結果好,一切都好」,千萬別白目打臉主管。

心法6 為了避免被罵,要懂得撒謊、找藉口

撒謊是一種權宜之計,話要說得合情合理、不偏離事實。若你老是不知變通的把每件事都做到超完美,健康狀況很容易就會亮起紅燈。聰明的偷懶是必要的,而為了保護自己,你更要學會如何「適度的撒謊」。

不過,也有些精明的主管是騙不得的,這時你就得改用「找藉口」這招。例如進度落後時,就可以拿「我為了把品質做到最好,所以稍微耽擱了一點時間」來當擋箭牌。當你提出這樣的理由,大部分的主管就不會再說什麼了。

心法7 挨罵時分析原因,想辦法堵住主管的嘴

承接上述的心法6,為了適度撒謊,你得事先分析自己的「挨罵模式」。當你成功掌握了自己被罵的原因,通常都能在挨罵的當下,讓主管的怒火減少20%以上。此外,也能有效避免自己找錯藉口,使主管的怒火上升200%。

一般人挨罵時都是腦袋一片空白,其實這樣不對,你應該冷靜分析自己為什麼挨罵,同時找出讓對方「閉嘴」的回話關鍵,例如適度認錯或提出自我改進之道。

心法8 告訴自己「被炒魷魚才是最幸運的」

在現代普遍惡劣的工作環境裡,辭職是一般人很容易浮現、卻又難以實踐的念頭。但令人搞不懂的是,為何大部分的人還是很怕被公司炒魷魚?

也許大家會說:「自己辭職和被公司炒魷魚不一樣。」不想被貼上「沒用的傢伙」這種有傷自尊的標籤,但其實這些都是庸人自擾,既然本來就不想做了,公司請你走不是正好嗎?還有資遣費可以領,多好的結果啊!

再說,現在大環境這麼差,人員流動率高是很正常的事,很少有新公司會去追究你當初為何離職。就算真的被問到,隨口編個理由帶過就沒事了。只要你不是因為人格卑劣的問題被開除,大多數的新公司都能諒解。再說,如果連被炒魷魚都不怕了,就代表已將生死置之度外,那麼即便發生再大的狀況都嚇不了你。

心法9  愈糟糕的消息,愈要趕緊報告

只要主管心情不好,任何芝麻小事都可能害你被罵得雞毛鴨血。這種心驚膽戰的日子過久了,就會下意識的開始隱瞞自己的疏失,以避免被主管借題發揮。其實,愈糟糕的消息,愈要趕緊報告,早點挨罵、早點結束,絕對比拚了命想隱瞞來得好!畢竟,很少有祕密是可以瞞天過海、帶進墳墓裡的,萬一引發更大的危機,演變成不可收拾的狀態才敗露,那就不好了。

心法10  永遠別擔心「下一份工作」在哪裡

很多人擔心「離職即失業」,害怕存款不夠、空窗期過長,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先餓死在家裡(這真的有點誇張)。能在一間公司穩定升遷當然是好事,但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很少有人能一輩子都待在同一家公司了。大部分的企業也都知道,現在「跳槽求加薪」已是顯學,所以在未來,「工作換得愈多,評價愈低」的觀念應該漸漸會被淘汰。因此,永遠不要擔心「下一份工作」在哪裡,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但在此提醒各位,面試新工作時,如果被問到上一份工作到底有多惡劣,請記得千萬不能流於抱怨。簡單提一些不合乎《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內容即可。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為了急著找到下一份工作,而再次誤上賊船,一頭栽進另一家血汗企業裡。

本文轉載自大是文化出版《在公司的每一秒,我都想著要辭職!:工作好操、高層不講理、前輩欺負人……到底還要奮鬥多久才夠?屎缺照樣出頭天的必勝心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