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 蒜香藤

文/韓美慧 |2019.12.23
4086觀看次
字級
蒜香藤 英文名:Garlic vine 拉丁學名:Mansoa alliacea 又名紫鈴藤、張氏紫薇,屬紫薇科,紫薇屬。原產地:西印度、哥倫比亞;台灣全省均有,繁殖力強,容易栽種。 圖/韓美娟
蒜香藤 英文名:Garlic vine 拉丁學名:Mansoa alliacea 又名紫鈴藤、張氏紫薇,屬紫薇科,紫薇屬。原產地:西印度、哥倫比亞;台灣全省均有,繁殖力強,容易栽種。 圖/韓美娟

這個當下,美麗的蒜香藤爆發綻放,在暖冬中顯得活力四射,千嬌百媚,綻放在枝頭。花開時節,蒜香藤美麗的粉紫、粉白、微粉紅的紫交錯著,就像是鈴鐺倒掛在枝枒上。

顧名思義,因為蒜香藤的花跟葉片有著大蒜味道而得名,此植物本身喜歡高溫的氣候,因此台灣全島都有栽種。盛開時花團錦簇,適合用來當花廊,圍牆美化,多用於園藝觀賞用植物。在國外,此花還有趕走壞運氣的作用,是因為吸血鬼害怕大蒜的味道關係,鬼怪因此嚇得不敢出來吧!正因為花跟葉片有濃濃的蒜香味,所以昆蟲類拒絕食用,比較少病蟲害;又因為具有二烯丙基等有機硫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蒜香藤在花語上代表「互相思念」。台灣一年四季皆有零星的開花,但全株盛的開花期大約落在在秋天跟初冬,花朵初開時期顏色比較深,之後漸漸變淡轉為白色,花期大約5~7天。當花朵盛開時,一串串花穗垂掛枝頭上,放眼望去,如成排紫色瀑布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