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寶】 為你歌唱

文/劉錦得 |2019.12.23
1565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

「雙人走到青春嶺……」每天,我總要唱幾首歌給阿嬤聽,只因她老人家已瀕臨失智,卻很喜歡聽我唱歌,而我也總是不厭其煩,一首又一首地讓她聽個過癮。

從去年底開始,家人發覺阿嬤一出門就忘了要回家,而且說過的話會一再重複,剛剛才說過的話,也總要再問一次。為了安全起見,只要阿嬤一出門,就有一個人要跟在她後面,以防發生意外。而在這種混亂的情況下,只有一點讓我們稍微心安,就是阿嬤居然唯獨愛聽我唱歌給她聽。

那是某一天晚上,我洗好澡正哼唱著一首輕快的歌,阿嬤一聽,竟跑過來拉住我,像小孩一般撒嬌說:「你唱得好好聽呀,再唱一遍給我聽吧!」我雖感到有些意外,但既然老人家喜歡,我當然毫不考慮地直點頭。也從那一刻起,唱歌成了我與阿嬤互動的最好媒介,只要我一開口,阿嬤便露出一臉期盼的神情,像個孩子一樣靜靜地聽我唱歌。

我於是大展歌喉,有時唱台語老歌,那是她老人家最喜歡聽的;有時也唱唱童謠:「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袂娶某……」阿嬤一聽,還會手舞足蹈起來;有時,我也會唱幾首國語抒情歌,例如:「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哇,阿嬤竟聽得如痴如醉,搖頭晃腦的好可愛啊!

聽我唱歌,讓阿嬤在精神上有了寄託,又能和家人互動,老媽說,這也許是另類的失智治療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