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蜿蜒多姿的鐵線蓮

文/趙華 |2019.12.22
3831觀看次
字級
鐵線蓮瘦果會漸漸成熟轉為褐色。圖/趙華
鐵線蓮瘦果會漸漸成熟轉為褐色。圖/趙華
鐵線蓮瘦果會漸漸成熟轉為褐色。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一個個青綠的瘦果,像掛在枝頭的小旋風,成熟後就要飛揚遠行了喔!圖/趙華
鐵線蓮瘦果會漸漸成熟轉為褐色。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各式各樣的鐵線蓮。圖/趙華

文/趙華

潔白花架上,似乎有褐色鐵絲纏繞著,從鐵絲上生出綠葉,在一片綠意中,冒出奇特的花朵——有的4瓣好似酒紅色風車,有的6瓣看起來就像淺紫色的雪花,有的8瓣桃紅碩大如蓮,有的是數不清的重瓣有如粉紅煙火在藤蔓上綻放!

這些藤蔓像鐵線般硬且細長,開著宛如蓮花的美麗大花,因而被命名為「鐵線蓮」,它們共同的英文名字是clematis,源自希臘文的clématis,意思是「會攀爬的植物」。其實,我們看見的美麗花瓣並不是真正的花瓣,而是由萼片瓣化而來,園藝上稱作「萼瓣」。鐵線蓮花朵造型多變,有單瓣、瓣重瓣、重瓣之分,光是單瓣就有4片、6片、8片的變化,花色也非常豐富,有白、紅、黃、粉紅、紫、藍……等不同,尤其是那有著玫瑰所缺乏的藍紫色系花色,故而被譽為「藤蔓植物的女王」。

「鐵線蓮」屬於毛茛科鐵線蓮屬,原生的鐵線蓮大約有300種,它們的家族成員絕大多數分布在北半球的溫帶,特別是「亞洲」和「北美洲」,只有少數成員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也有原生的鐵線蓮屬植物,大約20種左右,其中特產於屏東與台東南端的屏東鐵線蓮,有著潔白的6片萼瓣和紫色雄蕊,美麗的外型和觀賞價值可不輸給進口的品種!

而園藝栽培種的鐵線蓮,大約有250種以上,是以自身的特色或是以培育者的名字來命名;現在所見到的栽培種品種,原本大多來自中國;產於中國的鐵線蓮,大約在17世紀傳入日本,大約在19世紀,歐洲風靡日本庭園,也將「鐵線蓮」引進歐洲,之後,園藝家掀起了改良熱潮,鐵線蓮變得更多彩多姿。

來自溫帶的鐵線蓮喜歡冷涼環境,想在溼熱的台灣培育非常困難,花農曾引進近百種鐵線蓮嘗試栽培,最後能適應台灣天氣、種植成功的只有20幾種,能大量生長上市的更只有十來種,成功機率不到兩成,想看見觀賞品種的鐵線蓮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能遇見美麗的鐵線蓮,當然得多拍幾張才行。

嬌艷的花朵謝去後,鐵線蓮會結出具有羽毛狀纖毛的瘦果,一個個青綠的小旋風掛在枝頭,非常有趣,成熟之後轉變為褐色,脫落以後就能隨著風去旅行,找到下一個適合的生活地點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