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螞蟻教會我的事

文/黃金華 |2019.12.20
3269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金色陽光自窗外灑進廚房流理台,有幾個小黑點緩緩地移動。奇怪,明明擦得很乾淨,怎麼這麼快又爬上來?

兒時家裡沒有冰箱,大人都會用一盆水把剩菜放在中間,形成一道「護城河」,防堵螞蟻過來。記得大姐訂婚的喜餅隔天再吃時,哇,黑漆漆一團螞蟻正忙著搬運呢!媽媽趕緊將喜餅拿到太陽底下曝晒,一會兒等螞蟻跑光了,再切給家人吃。在那物質貧乏的年代,我們吃得津津有味,並不覺得不衛生。

家裡沒有零嘴,我偷吃廚櫃裡的砂糖被媽媽發現,她總會警告我:「小孩子糖吃多了,睡覺時,螞蟻會爬入妳的耳朵再鑽進腦部喔!」稍長之後,雖然知道這是大人嚇小孩的招術,但我對螞蟻這小不點,早已沒有好感了。每次看到牆角或門窗有一串螞蟻行走,便會拿殺蟲劑毫不留情地噴灑;若在廚房或飯桌上看到一、兩隻迷路的螞蟻,處置的方法更是簡單,食指伸出一揉,螞蟻就黏在指頭上了。

婚後,我的惡習未改。有一次聽鄰居說,現在有一種最新的滅蟻藥,可以利用工蟻外出搬運食物時,將藥餌帶進巢穴分食,有效消滅蟻后和蟻穴;她還提醒我,擺好後就不要再去碰它,以免妨礙了螞蟻的行走路線,這樣才能達到連鎖滅蟻的效果。然而就在此時,我突然一陣心悸,天啊!眾生萬物皆有情,這不但是殺戮,而且是「滅族」耶!我怎麼可以這樣?就從那一刻起,我痛改前非。

記得小學自然課本有教過,螞蟻是一種很勤勞的昆蟲,牠們總是不知疲倦地工作,整日往返穿梭四處覓食,把食物搬回巢裡,分享給全巢的螞蟻食用;秋天時更是努力收集食物,搬回窩中儲存,為冬天食物不足作準備;冬天到了,就躲在洞裡,靜靜等待溫暖的春天來臨。

日前我到公園運動,看到樹幹上有一個小洞,一隻一隻的螞蟻互相交頭接耳,沒多久就引來了一群同伴,推移一隻體積比牠們大上好幾倍的死蟑螂,很努力地搬回洞穴。螞蟻勤勞、友愛、合作的精神,當下讓我感觸良多,更覺得慚愧萬分,以前的我,實在太無知、太殘忍了。

昨天,我在社區庭院散步,花圃內有一窩螞蟻正忙進忙出地搬運食物,幾個調皮的小孩拿樹枝去撥弄牠們,惹得螞蟻驚慌亂竄,小朋友全都哈哈大笑起來。我認為機會教育不可錯失,便問他們:「假使有人也拿一根棍子朝著你們揮打,你們會有什麼感覺?螞蟻再小,牠跟人、大象、獅子、老虎一樣,都是一條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愛惜喔!」小朋友果然都很純真善良,聽了我的話,馬上就把樹枝丟掉了。

螞蟻嗅覺靈敏,被形容是「好鼻獅」。我剛剛才清洗過流理台,還是有幾隻小傢伙來回搜尋食物,於是我又倒了一點清潔劑重新擦拭抬面,讓牠們自行離去,也提醒自己吃完東西要馬上處理乾淨,食物盡量不落地。若已如此小心翼翼,還是有少數幾隻螞蟻來「作客」,那就與牠們和平共處吧!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