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心絲路

李昶霖/宜蘭縣佛光大學中文系 |2019.12.13
2669觀看次
字級
雲遊書海吾之好,獨自一人,坐落窗邊,翻開時光通道,與胸懷國家的英雄豪傑、溫仁宅厚的志士仁人、天馬行空的藝術家,言道俯瞰詩文並茂的蘭陽大地,此清幽之處,豈不是天的禮物嗎?圖/沛蓁

李昶霖/宜蘭縣佛光大學中文系

雲遊書海吾之好,獨自一人,坐落窗邊,翻開時光通道,與胸懷國家的英雄豪傑、溫仁宅厚的志士仁人、天馬行空的藝術家,言道俯瞰詩文並茂的蘭陽大地,此清幽之處,豈不是天的禮物嗎?

說到禮物,我感謝父母的無數無怨無悔的禮物;去年,隨老師到大陸推廣傳統文化,爸媽到機場給我們送行,依舊千叮嚀萬囑咐的,但離別時媽媽從她那深色背袋裡,拿出金色信封,不是信,不是紙鈔。激起我內心浪濤,釀成了淚水──是一張書籤,如此而已,簡單,卻給我滿懷愛的能量;平常,裡面的意義卻匪淺。

從小到大,我們停留於接收,曾幾何時我們想過贈與呢?叢林人生,如何護己助他?萬里路行於足下,據於智勇和堅忍。我想送給自己七樣裝備,開鑿「心」絲路,走出幸福。

第一樣是澄澈的水──布施

澄澈之水淨潤萬物。我希望能像水一樣無私,哪裡需要哪裡送,供應生命;我希望能像水澄澈,澄靜之貌,如面鏡,照見最真實的我們,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希望能如水柔韌,應變不同形態,變化萬千各種容器、環境。期許自己活出上善若水的人生。

第二樣是木尺──持戒

木尺象徵持戒,人的心中都要有一把尺衡量自己,而木帶來一種沉穩,希望透過這種沉穩,沉穩自己內在,分毫的丈量自己的心,因為自律,才能體會、自覺,享受宇宙間的暗合道妙。

第三樣是堅石──忍辱

堅石,一顆堅硬的石頭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耐得起敲磨!人生中多少有許多不如意,該如何面對?堅石教導了我「勘忍的力量」,耐勞、耐煩、耐苦、耐驚、耐辱,希望我的心堅厚如石。

第四樣是漏斗──精進

想到漏斗,就想到時間。佛偈中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時間不留人,分秒必爭,隨之而長,隨之而減,如池中少水的魚,又能存活多久?有何快樂呢?應該精進的學習、慎獨,銘記世間無常,把握當下。

第五樣是玻璃瓶──禪定

玻璃瓶有什麼意義呢?爸爸時常耳提面命,我就如一個瓶子,決定自己裡頭,要裝多少水?為什麼這樣問?爸爸簡單扼要地告訴我「半瓶水,響叮噹。」這告訴我為人謙遜。如爸媽送給我的書籤上說的「傲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因此警惕自己要謙和處事,靜定成事。

第六樣是念珠──智慧

人生如劇,每個環節就如念珠顆顆相串,一串念珠,當我心不安時,給我安定,閒暇時,教導我輕鬆而不放逸,念珠的意義甚深,一顆顆都是智慧,願自己活出智慧人生。

第七樣是空氣──無我

空氣看不見,摸不著,帶給我們的,卻是生命跳動的泉源,更深層的是無我的境界。無我,所以不執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往後人生,我希望從小我成大我,從大我成無我,如同孔子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留給活在當下的每一個我,讓你明白在宇宙間我的渺小,以小成大,如一顆小小的種子可以成參天大樹,從中感受法喜,相信自己傳承文化的路不孤單,有朝一日,與志同道合的人,行完人生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