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霍去病與李敢的恩怨

文/余遠炫 |2019.12.09
2855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衛青與霍去病的個性有著明顯的不同,衛青收斂而謹慎,霍去病外放而疏狂;而在軍事上,衛青帶兵同甘共苦受士兵愛戴,霍去病則自我強烈不管士兵飢餓。霍去病講排場,好幾車的食物吃不完就當垃圾處理,完全不考慮將剩餘的食物分贈給飢餓的士兵,他穿著華麗,儼然就像是個公子哥,但他做戰英勇彷彿戰神,跟著霍去病作戰,戰無不勝。

唐朝詩人王維〈老將行〉:「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緣數奇」,諷刺衛青也為李廣說情。但王維搞錯對象了,「天幸」的比較像是霍去病,絕不會是衛青;「數奇」則是運氣差的意思。但衛、霍兩家與李家卻藏著難解的糾纏,這中間還夾雜著無法秉公處理的漢武帝,太史公司馬遷更在《佞幸列傳》中提到衛青與霍去病,把他們也當成佞幸之人看待,只因衛、霍兩人功高,才寫了《衛將軍驃騎列傳》,不但排在《李將軍列傳》之後,連霍去病三個字也都不願意在列傳名稱上提起。

霍去病為何這麼惹人怨?因為他射殺了李廣的兒子李敢。原來漠北大戰時,衛青率領的將領中也包含老將李廣,但漢武帝認為李廣「數奇」──運氣差,所以吩咐衛青把他的任務調整,不要讓他擔任前將軍,免得大軍跟著倒大楣。李廣與趙食其兩人走的路線迂迴,竟在沙漠中迷路,等到與大軍會合時,大戰已經結束。李廣必須下獄問罪,但他不願面對折辱竟然自刎。

李廣的兒子李敢則是跟隨霍去病出征,打了漂亮勝仗封為關內侯,但當他知道父親自殺後找了衛青理論,把衛青打了一頓,衛青忍耐著低調處理;但,霍去病知道後就找機會報仇。一年後,李敢、霍去病跟隨漢武帝打獵,霍去病竟拿起弓箭射殺李敢,漢武帝為維護霍去病,連忙聲稱李敢是被鹿角撞死,草草了事。

衛青、霍去病常被批評認為是靠著裙帶關係當上高官的,就連打敗匈奴也要被評為「天幸」,這「天幸」不只是說運氣好、老天保佑,還暗指漢武帝偏心,把最好的士兵、跑最快的馬與最頂尖的武器給了霍去病。衛青、霍去病痛擊匈奴有其貢獻與本事,不只是「天幸」而已,當成是「佞幸」則更顯得私人恩怨糾結不已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