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五角星芒 大彗星風蘭

文/趙華 |2019.12.08
3617觀看次
字級
冬日的夜裡,它從兩兩相對、交錯排列齊整透著粉綠的革質葉片中,伸出花梗,草綠色的水滴,綻出喇叭狀、差不多手掌大小的五角星芒,蠟質的花瓣十分厚實,其中唇瓣向後延伸,形成一個細長的花距,像一條長長的尾巴拖曳,這些淺綠的奇特星星兀自在夜色中閃耀,並散發出奇特的味道。圖/趙華
冬日的夜裡,它從兩兩相對、交錯排列齊整透著粉綠的革質葉片中,伸出花梗,草綠色的水滴,綻出喇叭狀、差不多手掌大小的五角星芒,蠟質的花瓣十分厚實,其中唇瓣向後延伸,形成一個細長的花距,像一條長長的尾巴拖曳,這些淺綠的奇特星星兀自在夜色中閃耀,並散發出奇特的味。圖/趙華
冬日的夜裡,它從兩兩相對、交錯排列齊整透著粉綠的革質葉片中,伸出花梗,草綠色的水滴,綻出喇叭狀、差不多手掌大小的五角星芒,蠟質的花瓣十分厚實,其中唇瓣向後延伸,形成一個細長的花距,像一條長長的尾巴拖曳,這些淺綠的奇特星星兀自在夜色中閃耀,並散發出奇特的味。圖/趙華

文/趙華

冬日的夜裡,它從兩兩相對、交錯排列齊整透著粉綠的革質葉片中,伸出花梗,草綠色的水滴,綻出喇叭狀、差不多手掌大小的五角星芒,蠟質的花瓣十分厚實,其中唇瓣向後延伸,形成一個細長的花距,像一條長長的尾巴拖曳,這些淺綠的奇特星星兀自在夜色中閃耀,並散發出奇特的味道。

它是大彗星風蘭,花期通常在12月至1月耶誕節左右,花型有如星芒,它的英文名字就是Christmas star orchid,耶誕之星就是耶穌降生時,天上那顆最特殊的伯利恆之星,所以也有人叫它Star of Bethlehem orchid,一般認為伯利恆之星是顆彗星,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有了「大彗星風蘭」這個中文名字,它還有另一個英文名字——Darwin’s orchid,沒錯,正是和鼎鼎大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 ,1809-1882)也有著一段故事呢!

大約距今160年前,達爾文在他的書桌前拆開包裹,裡面是各式各樣、由植物採集家從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珍奇蘭花,其中,大彗星風蘭吸引了他的目光,不只是花型特殊,最特別的是此種植物唇瓣延伸出的細長花距竟然超過30公分,通常花距當中會有花蜜,吸引授粉者採蜜並且幫忙傳遞花粉。達爾文使用探針深入花距測試,發現花蜜幾乎只存在於花距最底部,此外,探針必須以某些特殊角度,才能幫大彗星風蘭授粉。於是達爾文大膽推測——在大彗星風蘭的原生地非洲的馬達加斯加,一定有某種昆蟲、很可能是飛蛾,擁有能伸展到30公分長的口器,能吸到蜜並且幫忙授粉。

當時學者們非常震驚,認為世界上怎麼可能有口器長達30公分的巨蛾存在?但是達爾文認為口器短的飛蛾碰不到花蜜、口器角度也不對,無法幫大彗星風蘭授粉。然而,大彗星風蘭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那就表示一定有某種巨蛾能幫它授粉,使其結種子,令其後代蘭花仍然保留長距這個特色。如果巨蛾消失,大彗星風蘭理應滅絕,但大彗星風蘭卻依然存在。

可是,這個想法直到達爾文去世,都沒被證實。後來,終於在1903年,也就是達爾文過世21年後,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島發現一種天蛾,展開它的口器——竟然長達30公分,達爾文40年前的預言終於被證實了。這種天蛾數量稀少,又大多在深夜活動,直到1992年,在長期觀測之下,科學家才拍到這種天蛾在大彗星風蘭上吸蜜,以及傳粉的影像畫面。這時候,距當年達爾文的推測,已經過了130年呢!

這個故事,證明了蘭花是經由不斷演化發展而來,甚至是和授粉者共同演化,才形成各式各樣特殊的樣貌。

台灣現在一般花市裡,不太容易看見純種的大彗星風蘭,但是有許多大彗星風蘭的園藝雜交種,它們的細長花距雖然不像大彗星風蘭那麼長,但是也不短,足以讓大家想起這個傳奇的故事,並使我們對蘭花還有它們授粉者的故事燃起熊熊的好奇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